big.jpg

Big Shot's Funeral, 2001)


文/素樸勛
《大腕》原名叫做「大腕的葬禮」,可是賀歲片怎麼可以叫做葬禮呢,真是觸霉頭,基於東方的保守後而改之。這個中西合資的電影之所以特別被提起,一方面是要了解中西合資下的限制以及好處,一方面就是來談談這部電影的文化氣質。

哥倫比亞三星投資馮小剛,當然是出自一個最如意的算盤,長久以來,馮小剛在內的地賀歲片都是票房保證,而這次合作,在資金上充裕,在市場上得以向西方靠攏,也就是為此,西方的元素亦摻雜其中,若不細看,還會有點格格不入。

大 腕訴說的就是一場極為瘋狂的葬禮,他顛覆了悲傷哀愁,更要帶出諸多娛樂價值,這些娛樂價值是商業的、是赤裸裸的、是血淋淋的,但是主人公葛優卻殺裡傻氣的 一股腦不求名利,並與美麗翻譯譜出戀曲。片中東西元素交疊撞擊,價值觀與語言也迸發火花,總使這是娛樂商業片,但是脫不出社會脈絡才能感通觀眾,這些隱在 脈絡中的敘事,也許不是導演最關切的重要批判,也許不會有也不能有的社會寫實並不存在於馮小剛出品,但是經由這些「窗戶」我們更能了解當代中國。

白人
西方是什麼?是樂天知命的拉丁美洲,還是紐約的時代廣場,或是步調樸實的北歐?對於西方想像的「西方主義」,也許不比薩伊德的「東方主義」來得有批判性,可是亞洲的觀點,能用中東的薩伊德照搬照套嗎?化約的說來,我們的西方想像,就是白人想像。

白 人想像甚為容易理解,對於西方權威、優越的「錯覺」早已根深蒂固了,但是其實筆者亦有指出白人拼字、發音錯誤的經驗,對方是法語系,英語亦不是母語,但是 初見面之際,仍擔心害怕口語溝通的不行,而略有膽怯更懾於對方的「權威」。這樣的距離以及誤解,通常出現在電影裡,莫名奇妙的出現了一個外國人,通常沒有 邏輯因果,只是要顯露「權威」、「國際」的想像。而《大腕》的外國導演安排,除了要表現其國際知名大導演的內涵,更有一種對美學「審美疲勞」的批判。而有 很大部分表現出西方電影「製片人制度」的資金掛帥,作為投資者便能夠掌握一切,甚至是導演。這樣的嘲弄,縱使不是「隨便一個外國人」角色、表演可以辦到, 但是諸多電影常將白人臉孔視為一種國際,較高層次的權威表達。所以在《大腕》中除了導演,仍有製片、翻譯、投資者,來構成一個有邏輯的西方團隊的運作,這 樣的白人組合,就不會落於「隨便一個外國人」的指控了。

在一段「投胎轉世」的戲碼,談及麥可傑克森顏色的笑話之外,也談到了膚色的嚴肅問題。投胎轉世在中國應該就是要黃皮膚嗎?一時之間陷入白人與黃人的爭辯,這時葛優便提出了,既然國際化應該是黑皮膚的更為宏觀的關懷論述。膚色之間,黑白黃皆有才是真國際的人道關懷。

友善
英 語不輪轉的葛優,在面試之際坦承不會英語,被面試者隨意嘲弄了一番。英語是華人永遠心中的痛,面對全球化的必然,被動、強迫的學習英語,在中國成為了一種 地位的歧視、殖民時期的「洋徑浜」。但是在《大腕》中來自西方的權威好生友善,英語破爛的葛優只消幾個單字老外就能懂得,甚至與之成為莫逆,在諸多「民族 主義」的電影作品當中,作為翻譯或是漢奸的角色,在劇情安排下通常是兩邊文化下夾擠的尷尬,但是在《大腕》中關之琳所飾演的翻譯卻被英語不好的跟片仔給征 服了。這樣的友善塗抹,來自於西方不友善的焦慮,不論是媒體電影等文化產品,新聞傳達「中國威脅論」、「中國主導」甚至是「G2論述」將中國與美國強權平 行論處,文化傳達「鳳眼塌鼻」的卡通形象,華人移民的底層社會問題,其實都不是真的友善。

這又化約到了東西誤解,我們都是各自想像,想像 一個我們能夠接受的東方西方。國界在消失,既有的誤解也消失,卻又由於多接觸亦衍生更多誤解,也是個動態的過程。畢竟基於人性的關懷與感通,最終,最終可 以征服來自於國家機器的不友善決策、跨國企業的冷血算計,在這個個體勝利的年代,回歸友善。

 

延伸閱讀:

2006-05-03 面子(女性影展)
2007-10-04 2007國際在地影展:「走鋼索的人」
2007-12-28 2007女性影展:「植物園 Filles du botaniste, Les (2006)」
2008-01-04 電影 「投名狀」
2008-01-14 電影:「瘋狂的石頭」
2008-01-30 影評-《蘋果》(Lost in Beiging)
2008-05-14 工業學大寨之《求求你、表揚我》
2008-07-20 紀錄片《綠的海平線》(金穗獎)
2008-10-22 我的大字報 炮打許介麟
2008-11-12 用美帝打美帝-牛仔與龐德的文化粗述
2008-12-27 毛澤東也有一份《給史達林的禮物》
2009-03-04 《經典老爺車》政治身分的溫情妥協
2009-04-25 《監獄風雲2大逃犯》與民族英雄《葉問》有感
2009-05-22 《手機》看心機
2009-05-23 馮小剛的群體歸屬為何?簡述五六代間差異
2009-05-21

《李米的猜想》 謎般的愛情懸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