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海角七號泛政治化之後,台大許介鱗教授與諸多學者之間的論戰於焉開展,一時之間甚囂塵上,剩至連韓國電影的神主牌都被搬出來.....

封建殘渣
何謂封建?除了字面的意思之外,更有食古不化、冥頑不靈之意。而裹小腳,結辮子在今日被認為是相當封建的不良傳統。但是仍有裹小腳的人還活著那,你要跟他說這樣多醜,可是相當不堪。同理,後殖民的台灣,早脫離殖民者與被殖民的二元對立,今日那些「日據」、「日治」的時期,早就都被「日劇」拋在腦後,所謂的國仇家恨,經由現代的消費主義、資本邏輯詮釋,早就將侵略者與日本國分的一清二楚。

舉世皆然,活在後猶太陰影的德國,矯枉過正,反而對今日猶太犯罪集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真正的不歧視,就是真正的一視同仁。 而今日的「崇洋媚日」,早已脫離民族情操,而是朝向技術、觀念、科學的工具性價值邁進。當然,帝國主義經由商品的種種宰制學說,觀察到的只是國際分工的單一面相,也並無錯誤,而作為分工繁複的國際產製過程,早已超越了所謂單一國對另一單一國的「單方面」剝削、宰制、奴役。

即使仍有,但對於台灣來說界線已相當模糊的。台灣就是一個無所謂的女孩子,讓很多不一樣的叔叔來到他的家裡玩,有的時候這小女孩還忘了穿裙子,有的時候甚至忘記穿內褲。

自由市場
何謂自由市場,就市政府不干預、國家間無壁壘!但是這理想,對影人可是有這樣好卻無那樣好。就「區域主義」而言,對韓國好的電影政策就當然的好萊塢遭成衝擊,而反之亦然。

文化產業在這個年代,可以說是一國國力的展現。尤其是電影,作為八大藝術,亦即諸多繪畫、音樂等等藝術的總和,更是國家文化產業的火車頭。 英國跟美國的關係,就是姊姊跟弟弟的關係了吧。弟弟不管在怎麼強壯、強大,姊姊總是不忘紀要穿好內褲畢竟弟弟是男生。英國的國家政策,在電影方面,好萊塢電影必須延遲兩個月才能在英國國內上映,旨在保護國家電影工業。

即使在英國也是有「國片」被好萊塢痛擊的情形!這是普遍的國際現象,而美麗浪漫的「法國」,是全世界唯一對美國出超電影的國家,法國在憲法中就明定了推廣法語的憲法條文,而反應在法國文化政策上。

韓國更是直接,螢幕配額制的限制外國電影上映天數,來保護國內的電影工業。中國每年也限定外國大片配額,其尺度審核更是嚴苛。世界的強大國家都有意識的保護自己的電影產業,唯獨台灣門戶洞開,時時刻刻同步上映,自私的非「市場經濟」的國家保護政策,難道只有成功之後的事後補助嗎?

香港、台灣、南韓
彈丸之地香港,居然在70年代在亞洲電影稱霸,題材除功夫之外,英國人的阿sir也是電影中常見的題材。隨然後來由於商業化、跟拍風而泡沫化的電影工業,其豐富的敘事究其原因就是來自「殖民香港」。由於特殊的政治地位,港人「香港」、「中國」、「英國」的三重認同與焦慮,在在的反應在他們的80年代警匪、臥底、認同等等電影當中。

這樣書寫當地人們焦慮的歷史,一方面是香港沒有歷史,不若上海、北京,是那樣有深厚底蘊的城市,而這樣焦慮的抒發,嘗試書寫香港,並不會遭到打壓,因為封建的年代已不再。
韓國對於國家分裂的焦慮,不亞中國與台灣,但是對於共產北韓的書寫,也不再是禁忌,不再是鬼影幢幢的異端邪說。

說到台灣,「悲情城市」在當時就是異教徒了,其對於政治尺度的挑戰,受到當時政局的重重刁難。而今日,封建已遠離,不論是228事件、日治社會、國共之間,全面都解嚴了,那些媚共、媚日、匪諜的日子早已過去,在政治上也許真有該死的漢奸,但是在電影書寫中卻絕不會有為政治服務的目的,特別是今日台灣的商業氛圍,因為電影作為一種具有雙重性質,兼具商業、文化性質,所以他可以藉由商業載體,進入各個國家。 也就是為此,諸多國家的文化政策上針對此來做壁壘,以保護當地電影工業。而今日臺灣的黨國體制早已不再,軍政訓令式的影片拍攝手法,早被視為是愚民式的作風。 不過有新的手法愚民,但這就不在我討論的電影之列了。

但是今天,將一個可以比擬中國「瘋狂的石頭」的國片奇蹟的「海角七號」,這不是偶然,這是一種對斯土的共鳴,對於日治時代的書寫,本來就是存在在這四百年來的島國記憶。將其自小為後殖民的殘渣,不只是封建的觀點,更是狹隘的怕鬼人,不過我不會嫌他那小腳醜怪,只要他裹起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