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戴思傑 Sijie Dai

 

 

 



安安跟李明在一個美麗的植物園中相遇。

在這個幾乎遺世獨立的美境,「她」們儘管相愛。

卻依舊無法在傳統的父權社會下被接納,所以,安安想到了一個辦法,讓她們可以永遠在一起不分開。

可是,真的有辦法嗎?

記得在那個時代的氛圍,曾經中共與蘇共的政治合作密切,相對於在社會上也有許多與俄國人民的交流。

於是,俄國混血女子的異國風情,在洋人優越的傳統觀念下,其以一個女性的姿態,而受到了來自於社會制度的苦難。

顯得階級不是以國族分,不是以黨派分,而是以性別分。

在性別當中,主人翁更受到了來自於「異性戀」霸權的對待。

解放軍人身份的哥哥,代表著依一個征服,既「父親」之後,對於傳統父權、「異性戀霸權」的繼承。

而扭曲、暴力,粗壯的手臂,正好是中國共產統治者對於譬如西藏的無情蹂躪時的表情。

名為植物園,那種草木無爭得烏托邦境地,有美不勝收的溫軟耳語,但是,奏的一聲,落下鑼來。

正如主人翁梳起的頭髮一般,那種凜冽的氣勢,敢於主張差異、主張自我,卻壓不過任何來自於社會的無情批判。

形成強烈對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