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繩索的人》(On a Tightrope)

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是中國56之少數民族中的一支,站在操場的小孩排隊整齊,握著拳頭兒喊出:「任何支持民族分裂,破壞國家統一的,都是我們的敵人....我們信奉科學,不迷信宗教....。」

十來歲的小孩用維吾爾語背誦這項教條,在這個信奉阿拉、在這個講著當地語言,使用著土耳其文字、還有著寬闊的土地的地方。

在講述走繩繩索這項特技時,我常會陷入了另一個我們不熟悉的國度,但又卻突然出現被隸屬於中國的國家符號,宗教上、語言上、政治上,都要向中國「看齊」。只要是學生身份都被禁止信仰阿拉,不准穿宗教服飾。

在不熟悉的美麗國度故事中,常常被格格不入的共黨符號給打醒:「嘿、老兄,這裡是中國的一部分。」

也許走索(tightrope)是導演講述故事的雙關寫照,但如同各式欲人噤聲的手段所導致的結果一般,仍有諸多更接近「真實」的片段被犧牲了,在這裡一定要說,也管不著沒有雷了,這是來自於作者導演的第一手訊息:

學校老師一幕,老師講述著他是共產黨員,必須要做好....他的老師角色....,但是在事後,他告訴了劇組,其實他有一個愛人被以政治犯之名身陷囹圄,而她等了她七年。

孩童喝熱湯一幕,劇組問朱小弟最怕什麼,他說最怕阿拉,因為他們是阿拉造出的。而被剪去的,他說維吾爾族都是信奉阿拉的。我想要不是顧及他們,怎麼這些更貼近故事真實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