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3.jpg

( The Message, 2009 )

文 /素樸勛


筆者不能說,到底誰是鬼。

從導演、監製、導演的陳國富之《風聲》是華語片的小題大作,華麗肅殺的時代氛圍,從歷史的深厚舞台一片澎派,除卻一時的政治熱情,冷卻到密室的人性攻訐。對於民族族加諸在個體的情操與深不可測的人性之間徘徊,在視覺上具有痛覺震撼,戲中戲將的角色們用其演技填滿了對於時局的交代。

肉體消滅
肉體的痛楚與精神掙扎通常用來引出人性,作為使用強度僅次於「性愛元素」的「酷刑」的痛楚挑起視覺味蕾,《風聲》以身體為出發,情緒、衝突戲碼,訴說時局諜報之間,信仰交雜的悲哀,眼淚、嘶吼、血肉縱使令人難耐,也使人感到歷史的殘酷加諸在肉體上的沈重,作為張力,身體也確實是「訊息傳遞」的一樣載體。於是在肉體消滅之前的種種折磨也成為觀影重點,其肉身刑求的過程也是時代殘酷的一部份,於是作為冷血的刑求角色「六爺」,在這過程中令人深刻。

個性出場
具有陰柔身段的蘇有朋飾演「小白」,顧影自憐的嬌喘在《風聲》中成為視覺焦點,其陰柔氣質與身段都能夠嗅到朝向張國榮致敬的企圖。周迅的無謂不羈,全然嬌嬌富家女的一的大姑娘鬼靈姿態。李冰冰的熟成與憂鬱、張涵予的老粗直腸,以及笑面虎「六爺」等若干人等的漢奸嘴臉,那著急替老大點煙,而慌張了手腳真是一絕,這樣的奉承是漢奸必備,也是今日無論兩岸醜惡官僚氣息的最佳針貶。黃曉明的日本形象設定,仍然脫不出剛愎自用的軍國主義形象,雖然其角色對於「目的」的認知,最終並非日本帝國而是一己之私,於是最後信仰自私的答案揭曉,加上整齊的軍裝與優雅的姿態終於崩毀,也是一快!

時代正確
對於時代的描寫只消是權力鬥爭下的醜惡面容,而那光明正確的形象,卻只能在浴火之後生,這樣的設定無非是訴說了故事最終邪不勝正的可知結局,也將英雄與魔鬼形象強烈對比,非常的時代正確。而另一貼近偽政府時代之作《色戒》,其顧及了時代的多面描寫(組織的深度與情感對立)以及作為個體的恐懼與掙扎(信仰、女體、情愛的掙扎),姑且不論政治正確抑或挑戰正確的「禁忌」書寫,沒有明確的是非對錯,始有未竟難耐的悲哀。

 

延伸閱讀:

膚色看《大腕》

無奈奈的國族寓言《茉莉人生》-Persepolis

《李米的猜想》 謎般的愛情懸念

工業學大寨之《求求你、表揚我》

《非常完美》復仇前女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