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的憤怒

(Wellcome to Black Well Village, 2006)

文/素樸勛

《李米的猜想》「城市」的懸念追逐不同,《光榮的憤怒》發生在黑井村,一般俗氣的鄉下農村,側寫支委書記對抗「村長」治理的壞瘡疤,是半個「主旋律」的變調。 作為一個資深編劇,熟諳四川、雲南方言的曹保平,在《李米的猜想》、《光榮的憤怒》這兩部作品中都使用了大量的方言,這些方言的力量,只消瞭解七成,便能通達其在地氣味,這樣有草根性內涵的對白,用台語來說即是「俗擱有力」。 除了對白之外,故事線條安排上處處可見導演所埋下的伏筆,只不過是這些小機關環環相扣,整體卻不夠流暢。 不過面對「尷尬」、「焦慮」、「欺壓」的描寫,雖不比,《九品芝麻官》那樣的以極度戲謔解構來包裝「地方對抗」父母官的鬥爭。 但是片中豐富的「共黨語言」卻是真確的深入了「領導、村幹部」的話語,這是研究中國地方村委會制度的同業、田野調查必須經過體會的,這些語言包括了對於「黨性」等高度「覺悟」、「抓緊」工作等。雖然時至今日這些話語早就失去了其本真的意涵,而轉化為一種具有指涉專業性、權威用語的符號,而輕蔑的運用這些符號,正是後現代的反叛特徵,當然也是描寫負面人物的絕妙手法。當然對於黨史略知一二的你應該相當同意:

林彪與四人幫登場
林彪死於一架飛往蘇聯的戰機,據說是叛變奪毛政權失敗,當時毛澤東說了一句經典:「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自此,林彪就成為了「背叛」的符號。片中某台詞所言:「狗日的,還不知道身邊睡了一個林彪」。

四人幫分別是,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四人。在文革中扮演重要角色,毛澤東死後其被四人打為「反革命集團」受到審判。而四人幫這負面的形象也在「光榮」片中指涉作威作福的熊家四人。這樣的指涉在「廣電總局」審批其劇本之際有極大加分作用,雖然在改革開放之後在對描述黨員的尺度上有相對開放許多,但是作為審查機關的廣電總局的內部構造仍然是謎,於是各種需要「審批」的電影創作者或是投資方,都必須相當瞭解其中的淺規則。

在地方言
不論是《李米的猜想》的「小雞角生」等方言,讓人感到深刻,在《光榮的憤怒》裡面的方言也是相當濃厚,有字幕協助,儘管聽得出五成但是看得出七成,就能意會到8成的道理,這樣不屬於「官方」」的地方方言,其本身展現了一種粗獷、原始的意涵,雖然相較於為人所知對抗「惡父母官」的「周星馳」系列,較「無厘頭」式的戲謔包裝,而《光榮的憤怒》的幽默是產生在語言本身以及狀況尷尬、緊張、諷刺的黑色幽默當中,用其來包裝嚴肅的「腐敗」議題,也比正統主旋律來得親近。

這樣的在地雲川方言有:
「你等著啊,苦的辣的有著你受了」
「抱石頭沖天阿你」
「憨狗日的你」
「我是黨員、覺悟高」

各位都有覺悟高嗎?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李米的猜想》 謎般的愛情懸念

《風聲》時代生信仰,信仰生肅殺

膚色看《大腕》

《監獄風雲2大逃犯》與民族英雄《葉問》有感

《手機》看心機

2007女性影展:「植物園 Filles du botaniste, Les (2006)」

毛澤東也有一份《給史達林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