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范冰冰

(Sophie's Revenge, 2009)

文/素樸勛
《非常完美》在一片港式「辦公室灰姑娘故事」中殺將出來,搭上好萊塢「辦公室愛情」的列車之外,加入了喜劇以及OL「異想」,成熟(誤)面對逝去戀情,大量的主人翁畫外音彷彿揭示著自我的反省以及述說,給失戀者上了堂好課。

在 中國大陸的媒體將其定位成時尚愛情喜劇,除卻卡司強大之外,其效果與刻意編織的北京城絕對超乎觀影人一般經驗。其類型片之所以特殊乃是其加入了重要的動畫 元素,其類似插圖般的畫風,有著中國濃濃的紅色風格,這樣的「頑強」風是其特色與規律,所以當昆丁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用一個黑底白字的極簡字卡 「CHAPTER ONE」作為轉場,而章子怡的「非常完美」中的每個招式,都用上了精心設計的插圖字卡,其風格線條邊緣明顯。搭配全部的異想風格,與既有中國大陸作品迥 異,風味全新。

傻妞機關算盡
章子怡與范冰冰的演技交手可說是一絕,雖然兩者像是湯姆貓與傑利鼠般的你來我往,是預料中的類型片元素,更章子怡劇中所飾的個性非常受人憐愛,其痴傻天真面對范冰冰的冷豔心機,實成強烈對比。而失戀者的扳回一城的企圖卻是那麼單純、天真,甚至有搞砸的樂趣。

搭配具中主人翁的漫畫家身份,片中大量使用的動畫搭配的特校,這些如繪本、如幻想的串場,以及特效,帶點都市女子的異想。這樣的異想有一點點邪惡、點壞心,這些綜合起來的調皮,如同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的狂想。

帥氣偶像賣弄。
童話式的夢幻以及北京城的美麗側寫,美式的建築與生活格局,超乎你經驗的北京城。在這城裡傻妞痴傻的挑戰與交手,無非是為了爭奪童話中的「王子」,類比城堡的故事,重點則是兩位男主角。

偶像賣弄也有缺憾。為了兼顧兩個帥氣形象的男角色,其無設定到極度令人厭惡,於是兩造都有其可愛、可恨地方,實在難分軒輊,也導致兩人性格實在太為相似,為求顧及偶像賣「弄」,戲劇張力由是減弱。

何潤東的肌肉發達,但是為了其形象設定,不容在本作中展露肌形,女性觀影者由是遺憾,而韓國的蘇志燮卻是毫不吝嗇坦胸露乳,唯一保留的卻是那結實的臀部, 定位傻哥的韓星,只消出浴之後的裸露上身,已然對這角色說明了一切。相對而言,面對女性,何潤東的內斂與距離感,正是好男人的矜持與安份,擁有一手好廚藝的男人,童話式的兼顧了王子與僕人的角色,也顛覆了既有的沙豬帥哥形象,這樣的偶像賣弄,超乎想像的貼心,實在太融化!

 

延伸閱讀:

影評-《蘋果》(Lost in Beiging)

工業學大寨之《求求你、表揚我》

膚色看《大腕》

《手機》看心機

OL鄉巴佬《嬌嬌女上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