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2006 China

導演:黃建新

是什麼片子讓我翻出黨史厚厚的課本?就是求求你、表揚我

關乎於榮耀這回事,滿滿糊在牆上的壁紙,作為勞動先鋒的「勞模」最能瞭解這一切。勞模是所謂就共產黨的高尚道德精神,在「大躍進」的年代,人力作為克服自然客觀環境的生產條件,可以說是一種極為崇高的精神。但是現代「表揚」這回事,變成一種舊時代的堅持,過去的荒繆,尤其跟燈紅酒綠的摩天大樓格格不入。而,花樣年華的標誌少女,有伶牙俐齒的應對和楚楚可憐的年輕肉體,她對於自身名譽的潔白重視,對於個體的堅持,也是一個極為正常的女性反應。 在《求求你、表揚我》一個莫名其妙的離奇事件中,作為公平的記者,面對兩造當事人的各執一詞,要如何抽絲剝繭?請各位觀眾一起來解謎。

 

在這個年代,我們對於榮耀的定義也許不盡相同,但是當榮耀與個人的不願面對之過去起了衝突,要如何去取捨?

 

集體與個體

求求你、表揚我》劇中那張關鍵的照片,在台灣觀眾眼裡只是一張舊照,但「工業學大寨」的報紙標題,站在「陳永貴」(當年的勞動楷模)的旁邊的榮耀,在當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一個深刻的共同記憶,是當時以黨領政,黨主導人民一切生活的最佳紀錄。

 

「集體」代表的是對於集體社會的憧憬,對於集體社會中集體的認同,希望藉由報紙來協助散播這種「榮耀」,於是「媒體」就成為一個重要的關鍵,其實他廠久以來都是「黨的喉舌」。 雖然在中國大陸沒有嚴格定義的「媒體」,但是作為一種建構集體認同的社會工具,若我要到達一種榮耀與讚揚的最快途徑,我當然會求求記者同志,好好表揚我。而在中國記者的地位相當高,由於新聞可以被報導的質量、議題,雖然無關政治的議題,一切仍在「新聞自由」框架之內,但是擁有官方認可,地方辦報通常要「掛靠」地方機關,於是報紙成為一種展現政績工具。


舊時代的反芻

集體狂熱的歷史記憶,在中國電影中,與文革被視為是中國歷史中「不願面對的」真相,「大躍進」到今天只得「勞模」這樣一個符號剩餘。這是基於傷痕抑或反思的情感轉移,也是中國電影的政治限度和規則。

關乎舊時代的人事物,除了價值觀、環境相異的本真差別,兩造互動的張力也相當有趣,在《求求你、表揚我》中,作為舊社會思維中成全老父親榮耀,與花樣年華少女不願面對的羞恥事件,兩造以一種「推理」、暗中角力、算計的方式,使讀者、觀影者享受這個解謎的過程。

 

看細看戲
故事在南京發生,而事件中人遇到瓶頸就往北京去,尋求自我,這一方面是由於北京的步調較為緩慢,又是政治、文化,確非商業的中心。

北京城離當時運動高峰的「大寨」地點,太行山的東南邊,相當近。也是片中合理的養老、逃避、心靈洗滌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