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米的猜想_00.jpg

(The Equtation of Love and Death,2008)


文/素樸勛

《李米的猜想》,在久仰的《光榮的憤怒》之後的作品,節奏仍然是明快,也帶著濃厚的川滇風味,又不失城市裡渺小的愛情、意識層次、社會諷刺、黑色懸疑,懸疑弔詭的縝密結構的劇情安排真不愧是做了20年編劇的導演曹保平的作品。

慚愧說來我的觀影預期,以為只是城市裡的愛情賣弄,如同在水上輕輕劃過,誰叫海報上的周迅那樣太空靈的忘著天空。但是進入一開始的計程車戲碼的剪接功力,讓我知道並非如此。《李米的猜想》對於農民工、亡命與愛情的刻劃、社會層面的諷刺,這些符合第六代導演特徵的劇情安排,周迅的演技、強烈的個人風格,竇唯的音樂元素。都讓我感到驚嘆!還有穿插在其中的黑色幽默亦讓人冷顫的發笑。

文藝氣息濃厚,這未盡的愛情惹人生厭又讓人可憐。令人生厭的是愛情執著,是那麼濃厚的讓人糾結不開。讓人可憐的是委屈還有漫長等待,那四年來的委屈:描寫苦苦等待的「你可知我四年來都和幾個男人上床?」描寫高考過往的「那時我們很渺小,我們什麼都不是」的台詞都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風格
一開始的剪接手法,讓我特別睜大了眼球,此風格一直貫穿電影,使得時間感被打破中斷,感覺特別明快。

故事中,隱隱透著各種弔詭線索,其實挺明目張膽的提醒,並提高了懸疑的元素。在這方面《謎屍》的懸疑愛情戲碼,便硬生生的被比將下去,「謎屍」在劇情上的求廣不求深,言深之處就以怪力亂神來解釋,難有感通之效。而縱使在「李米」當中有兩段主要的故事軸線,多個不同的主要角色,但是其中交錯的因果,也不會使人物性格扁平,亦能將個性展露出來。

周迅
有很多情緒戲的周迅一開始就繃著臉,嘴唇緊閉,煙霧瀰漫。很多大陸的觀眾,在觀影之後就購買了與周迅一樣的格子襯衫,在胸前吊起叮叮咚咚的一些物品。這個中性的裝扮與角色設定,其實還不是為了他所愛之人而「保守」的穿著,那份執著只有到了在最末「男友的視覺」觀點,才變成了稍有撫媚的女性。這樣的安排之高,也不會破壞了劇情合理動線,真的是非常之巧。

她就是一開始的謎,嘴裡總是念著一串數字的周迅,到底是經歷了怎麼樣的事情,那陣陣濃煙襲來,詭譎的讓人想探其所以。渺小的她,執著這份愛情,四年過去,她這樣說到:「那時我們什麼都不是,沒有人注意...」

小雞角生
龐大的方言應用,在諸多觀影者的經驗當中,這也許是高中教官所操的濃厚鄉音,由於兩岸政治的隔閡。大陸新銳的觀影經驗當中,與身處台灣的文化與語言仍是有段距離,而這段距離可以做兩種解釋。一則為隔閡,而這樣的隔閡,筆者的處理方式便是看英文字幕,抑或猜測其前後文意義。二則為獵奇,這樣非北京腔調的方言,或是怪腔怪調、或是模仿港臺腔,總使不能全懂,但也並非全然如西方語言般全然不懂,除此之外,還與「港臺腔」有做連結的語調與表演方式,以我們熟悉的這一塊做連結,當真是一種新奇的觀影經驗,也點出了第六代觀察社會,多元的敘事模式。


1.小題猜,請指出這些方言用語的意思:
小雞角生/
跑倉/
提成/
餃子機/
打車/

2.小賣弄,附上一首詩,來自波蘭詩人 Szymborska《用一粒沙觀看》
湖底對自己是無底的, 岸對自己也無岸。
它的水對自己也是不濕不乾的。
它的波浪也不感單一或個別
這些波浪在既不小也不大的石頭周圍
對自己那聽若無聞的輕聲細語輕聲細語。

3. 小好康,周迅談、預告片、5/30前的贈票活動
發行單位原子映像

 

延伸閱讀:

2006-05-03 面子(女性影展)
2007-10-04 2007國際在地影展:「走鋼索的人」
2007-12-28 2007女性影展:「植物園 Filles du botaniste, Les (2006)」
2008-01-04 電影 「投名狀」
2008-01-14 電影:「瘋狂的石頭」
2008-01-30 影評-《蘋果》(Lost in Beiging)
2008-05-14 工業學大寨之《求求你、表揚我》
2008-07-20 紀錄片《綠的海平線》(金穗獎)
2008-10-22 我的大字報 炮打許介麟
2008-11-12 用美帝打美帝-牛仔與龐德的文化粗述
2008-12-27 毛澤東也有一份《給史達林的禮物》
2009-03-04 《經典老爺車》政治身分的溫情妥協
2009-04-25 《監獄風雲2大逃犯》與民族英雄《葉問》有感
2009-05-22 《手機》看心機
2009-05-23 馮小剛的群體歸屬為何?簡述五六代間差異
2009-05-24 膚色看《大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