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公園》  

(Tokyo Koen, 2011)

文/素樸勛
這是關於攝影師光司(三浦春馬演出)的故事,融合了都市的溫暖焦慮,幾個平凡故事交錯的是不平凡的情感發洩,如果原本小說被改編成奇幻電影也不為過,因為謎樣的美麗人妻、蠟黃的室友、主動的小妹、美麗的阿姐,會組成怎樣的都市焦慮好讓公園的漫步來緩解呢?


文學電影
在電影裡表現的文學,試圖在思想上做文章,故事主人翁光司對於生活的掙扎和不怎麼在意的愛情故事,導演將文學化作影像,敘事步調就像悠閒地在公園漫步,不經意的提及關於公園的詮釋,譬如觀星者提出宇宙人要如何理解東京的公園說法,譬如說牙醫先生酒醉時對於公園的舒服體會,都是藏在電影中對於公園的溫暖詮釋。


緩慢焦慮
這個故事有其懸疑,當然如同出場人物一般,不需要自我介紹,而人與人之間的相對關係,沒看過文學版本的《東京公園》之前,人物是線索般慢慢被交代出來。所以認真的看倌會說:「阿!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謎樣的人妻、蠟黃的室友、跟屁的小妹,這些毫不起眼的日常故事,正是導演青山真治(Aoyama Sinji)對戲所提及的「故事看來十分簡單,但人物彼此的一眼瞬間,卻淋漓盡致地展現生存的意義。」而步調從容的讓觀影人在過程中漸漸理解,理解都會中的冷漠、關心、愛情,還有凝視的眼睛。


灼熱凝視
凝視,是《東京公園》中很重要的元素,光司作為一個即將成為的攝影師,其鏡頭的灼熱感,表現在「跟蹤」的過程中,被攝者等同於被窺視者偷偷摸摸,那種窺視與被窺視的關係,絕不容許被窺視者「直視」的存在,而到底知不知道拍攝者的存在,在故事中卻也是隱晦表達,讓兩造的互動表現有趣。

另外一次凝視的機會,卻是對自己的姊姊,那灼熱的帶有濃厚情感的凝視,使得被凝視的客體生理與心裡沸騰,有點霸道的光司,用他的鏡頭,某種程度進入了美麗姊姊的體內。這是第二次在故事中,以凝視作為敘事的高潮。


翹頭髮
總是巴著光司哥的富永妹(榮倉奈奈演出),總不服貼的翹頭髮,跟他的個性一樣調皮。從翹頭髮看來,這樣細膩的人物描繪,在小說中的設定想像,也不出如此。攝影凝視作為第三次敘事高潮,正是作在結尾,解謎般的完整了、或者說是療癒了故事。再一次,與導演交心,連咬一口紅豆大福都深刻的印象對話,小人物的細膩描繪,正是平凡故事中耐人尋味,值得細心觀察揣摩的電影片段。

 

延伸閱讀:

 城市觀點之《東京狂想曲!》

充氣娃娃也逃家《空氣人形》用空心指人心

2009台北電影節:畫家鴛鴦漫漫路《幸福的彼端》

村妹壓抑的廚慾放縱《蝸牛食堂》

約阿公一起打手槍之《大和卡蹭 》

路邊拉屎不文明《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2007年金馬影展:「大日本人」

村妹壓抑的廚慾放縱《蝸牛食堂》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