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leess2.jpg
(ホームレス中学生,2008)

by素樸勛
日本線上的搞笑藝人田村裕所著之小說改編,描寫驚逢家庭巨變的中學生,在顧及面子、尊嚴的執著武裝下,體會了這樣那樣一輩子也不可能會有過的經驗,這些故事的問題癥結不是貧窮,而是那些開不了口「請幫助我」的面子問題。

社會排除
在 這個融洽的社會中,有許多人自我社會排除,有的被社會排除,這些主動或被動的成為社會邊緣人的人們,多多少少成為了這一個城市的不文明表現,面對這些不文 明,政府總是有其一套相關的配套政策以及與論操作,今由新聞媒體來強化市井小民對於這個階級的認定。這樣的一群人,也許是低下、臭味四溢難以相處,在人際 關係上有問題的,但是經由社會的輿論過程,我們不用真實的與這些人接觸,我們就能大概描述這些人對於這個社會的負面詞彙,譬如:「不文明」「不衛生」「治 安死角」「難相處」等等。在世界各地,這樣的具有特殊脾氣,或是特殊際遇成為「無產階級」而至於餐風露宿者眾,其背後原因與故事更是五花八門。

就是我們早就被教育成這樣,當劇中主人公「田免費」晴天霹靂從一個有家有房有冰箱的小資階級成為了這樣的階級,加上日本內斂的民族性,對於「社會負累」的認識以及體會,使得他真正的成為了這樣的人,而沒有在第一時間尋求社會的其他協助。

這 當然與那些生存在最存標準的貧窮不同,亦即,這是一種文明病,是一種自我的副作用,拒絕社會網絡的協助的不知所措,與真正沒有謀生能力的老人或是兒童或是 殘疾者來說,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所以這不是真正的貧窮,而對於家庭單位的失落,其實大於那些物質上的住宿與匱乏。住宅的工具性價值外的功能提供了我們溫 暖與幸福,這個符號的失落在劇中甚至大於住家的工具性功能,所以主人翁在自我意識過強,不願低頭說「請幫助我」的窘境之下,竟使人意想不到的做出更不文明 的行為,而且還不感到羞恥,這些可以歸因為中學生的不懂事,但是也可以解釋成他對於街友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實在懂的太多。 也在片尾獲得社會的幫助,而有家可歸之既,反而拿翹離家出走,這樣匪夷所思的舉動,顯露出主人公自我性格過於強烈,才是真正的癥結,反而不是家,也不是 窮,但是本片描寫著重在這一方面,自然有其戲劇張力與效果,所以觀眾的眼球亦著重在這樣一個小帥哥,如何做那樣貧窮骯髒的事情,這樣的反差確實使每一個 「對抗生存」的場景都那樣的生動。但是莫名其妙露出的露屁股,實在是噱頭十足,是給那些粉絲的甜頭,赤裸裸的偶像消費。對於詮釋這個角色,中學生太帥了之 外,莫名的臀部,實在多餘。我的臀部理論。


點到為止、太多不好
主 人公心境的轉折牽動著劇情的走向,從最初的餐風露宿,到後來好不容易有了「家」可以翹,開始享受翹家的感覺。好比印度作品《心中的小星星》所提及的升學壓 力,教育資源是不可多得的一項期待,描寫這個狀態的過於滿溢,也許是真正這些上層精英小孩的共同煩惱,但是這些乾淨制服、美麗書桌,並不是真正的印度,當 教育資源不可多得,卻開始專注升學壓力或教育對個體的宰制,不如先談如何增加教育的普遍資源。這種扭曲觀點卻又部分正確的電影劇情,也許可以符合其他國家 的國情,譬如新加坡《小孩不笨》的溫情與掙扎,就能虜獲台灣那些準家長和老小孩的心,《貧民百萬富翁》對於鹹魚翻身渴望的寫實土壤,比起那些開在枝頭還嫌 自己不夠艷麗的花朵來得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