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mage,1992)
by 素樸勛

兒時未竟的遺憾

《烈火情人》(Damage,1992) 讓筆者想到 Adrian Lyne 的 作品《禁忌情迷》(Lolita,1997)中所提及的幼年伴侶形象,以及那違反道德的情愛,是怎樣面對社會制度的張力,以及隨之而來理不清的尷尬 情緒。Lolita 原著小說中的鰥夫就是在兒時曾經的未竟戀情,綁架了其至於成年對於異性的認識,那揮之不去的伴侶形象,使得他的愛戀是那樣的悖德以及不容見於世俗。

《烈 火情人》中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正是這樣的一個角色原型,基於兒時經驗,而導致成年之際,不再天真而且要面對這麼多井井有條的人際關係,這樣那樣的社會期待之下,讓這不 為人知的愛戀抒發到當下,甚至扮演大膽偷女,越規範、越承諾、越欺騙、越刺激的歡愉。泛道德論者往往以結果論,但是卻不見過程當中以及動機背後的深厚邏 輯,這樣一來使得好壞立辨的傳統角色設定被顛覆,讓涉入劇情的觀影者,也陷入了複雜而難以言喻。

偷情的深度演繹

悖德經典之一的 Lolita 故事,也曾被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詮釋過(Lolita,1962),但筆者私心偏愛1997版本。在1997年 Adrian Lyne 的版本中,扮演鰥夫的男子正是《烈火情人》的男主角傑若米艾朗(Jeremy Irons),《烈》的拍攝卻比《禁忌情迷》片來得早。男主角的衣冠楚楚以及其在片中所擁有的社會地位與權力,都與他真實的情慾想像相去甚遠而為莫大諷刺。

茱 麗葉畢諾許的表現精湛,其魅力除了那會勾人的雙眼更是他那不堪的兒時過往,那脆弱又可憐的際遇,怎麼不教人同情,或是側身安撫關心,然後再來一次那種深度 的熟悉問候。如同片中劇情,眼神可以意會之際,又何須言語表意,而且諸多偷情刺激,正是在最靜默的不發一語、相敬如賓,然後下一秒就是打的火熱,四肢交纏 一起。

下賤的人性邏輯

得不到的最想要,在劇中轉折之際,當理性短暫的戰勝歡愉,主人公不再玩遊戲,要終止 一切鬧劇,但是此時另一造卻是更加心癢難耐,一反常態更加積極。這樣欲拒還羞的撥弄心弦,確實相當高明,這也是符合了人性的貪慾。 對於男性具有社會地位,卻被一個少女所奴役,其罩門除了得不到的刺激,還有肉體的順從歡愉,讓筆者想到一句名言「男人統治世界、女人統治男人」可真有道 理。

擺動你的擺動

見 過紀錄片《你今天巴圖克了嗎?》(Batuque,2006)巴圖克是一種舞蹈,其特色就是擺動臀部,是 Cape Verde 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一部分。在葡萄牙殖民者眼裡,當她們跳舞,西方觀點下的拜動臀部是何等的褻瀆而且煽情。於是這樣的舞蹈曾被官方禁止,就其原因乃是所謂 的文明禮教,對生物性的性暗示動作,往往會害羞的不知道如何處理。

在電影當中,色情與藝術的處理,往往用臀部擺動作為符號的關鍵。《烈》 片中的臀部擺動少,作為一種激情下體展現的臀部擺動,直到「公寓偷情」才明顯出現撞擊,更加了深刻描寫了其更深一層的失去了禮教、進入了女體,也就是在這 樣激情場景,才使得無意介入的當場目睹,變成了莫大的悲劇。另外,同樣的手法也多所出現在同志電影,在《愛,不悔》 以及 《巴黎小情歌》中都可以作些細膩的觀察臀部的祕密。

《烈》 片重點不在於純粹肉慾式的色情,所以取代臀部擺動的是四肢交纏的激烈接觸,那些以四肢、擁抱、推擠的片段,表現了另一種慾望,一種基於扭曲的刺激還有近乎 病態的歡愉,不過本片結局就如同片名一樣有力,即使任何會傷害人的非道德行為都不是我們所讚許,但是脫去背後歷史原因的結果論者亦是另一種形式的暴力,無 論如何,誠實面對你愛的人吧。有趣的是在片中的每一個女性,都隱約嗅到了這個不能說的祕密,所以說謊欺騙固然有趣刺激,但要作大事、成就偉大愛情,面對女 孩的第六感,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延伸閱讀:

2008-11-30 這廂快活那廂眼紅的《冰火情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