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jpg

Black Ice, 2008

概念來自柏格曼的《假面》(Persona, 1966),其在劇情方面更勝一籌,戲劇性相當足夠,嫉妒拉鋸下,角色之間的關聯緊湊,一方面毫不浪費,也道出了今日電影給觀眾的刺激與聯想的步調,可不能過於怠慢。

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筆者跟母親一同觀影,
這部關於婚姻的背叛、女人間妒火、說謊賤男人、性愛純真肉體的電影。備經世故的母親大人也許能更有領悟,而有會有深刻的批判,但諸多關於臭皮囊鏡頭,讓即使是自幼被把屎把尿的我略感扭捏,這也許就是東方過於保守而諸多不說的特色吧。

然 而母親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這個最簡單也最脆弱,一點都不像是個能夠保護自己免於傷害的話,但是卻是相當真切的切中了要害,筆者相當在乎以女性之間的「朋友觀點」是否會給姊妹任何好 意見?即使兩造全蝕狂愛,但是眾人都知道那男的是個混蛋?問題至此,反觀自家門前的這一攤爛雪,我想這一次的激辯,這次也默默只存在在電影裡面了。尤其是自覺自省之際,卻要面對自己無法自拔的事實窘境,身體心靈都不是自己的的無奈與悲傷,使得「女性的自覺」成為一種無能為力的突然抵抗,這一段故事,可見於
《冰火情敵》的暫時分居橋段。

 

ice2.jpg


友情與愛情
既然是生命的全部,那麼不計一切手段的女子,此時當真是全天下最可佈的臉孔了。其笑盈盈,又熱切問候,其實心理面充滿殺機以及算計。但是其「戲劇性」,並 非僅此而已。這樣簡單的復仇故事線之外,也提及了女人之間的友情和那分情誼的拉鋸,畢竟「我們都是女人,那個男人是混蛋,可我愛他。」隱然遵循
教父經典台詞:「要親近你的敵人。」

氣息元素
片中的男人是建築設計的老師,筆者作為「曾經」修習建築設計的學生,對於空間與個人的共鳴,見圖如見人的感受可以感通一二,身為建築師的氣息,當真可殺死 一堆少女。小女主角的職業「跆拳道」,不論在歐洲、中東其以及世界各地都是相當興盛,對亞洲觀點觀影人來說,此為獵奇之處。

無賴與野狗
我無法想到適當的的詞去形容一個總是犯同樣錯誤的男人,他們往往特別有魅力,知道要在何時放下身段,但卻總是忘記好好收起保險套還被發現。而女人玩不起這個遊戲,但卻又以自以為是的愛情,跟對方輸贏然後遍體鱗傷。這樣不對等的愛情遊戲中,男性往往都是贏家。

不論電影抑或現實生活,男性在劈腿、情敵、情殺、偷情的過程抑或新聞報導都是佔盡優勢,女性總是背負眾口鑠金的貞節牌坊。從柯林頓到於哈林,新聞學上的潛規則在電影中亦不缺席。但
《冰 火情敵》中的結局,紮紮實實的教了一課,畢竟強摘的水果是不會甜的,劇情的邏輯關聯在此爆破,一切既有的目標和慾望一時間空空如也,曾經是張力也是建立在 信任基礎的友情,錯過了也只能曾經。最愛的女人可以變成小婊子,最愛的男人可以變成路邊的可憐遺棄,為何至此的種種感情、手段邏輯,可見於獲得芬蘭電影至 高榮耀的《冰火情敵》而這一切在劇情上的縝密,無非是有感情羈絆之人,到電影院尋求逃避現實之最佳慰藉。

延伸閱讀:

2008-05-31 水、石、夢、沙《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2008-06-24 徐克海上之島《謎屍》
2008-07-02 約阿公一起打手槍之《大和卡蹭 》
2008-11-15 《O先生的極樂旅程》性愛鬼魂的最終遊盪
2008-12-16 烹飪殺肉一般流暢《刑男大主廚》
2009-01-19 詼諧辛辣愛愛教材《大辣宣言》
2009-01-28 殘酷寫實男男戀《愛,不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