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紅色慧星的由來」出自一個英雄的嘴,不免覺得有些驕傲。


英雄說道:「你知道紅色彗星的由來嗎?」容我先提醒你,我可是來自宇宙的救世者。


科學
在未開化的年代,科學一直是走在人類文明的最先鋒,由於科學決定了我們最為基礎的生活型態,並更重要的是我們所處在的文化領域也會跟著物質的改變而改變,譬如我們之前會說「對牛彈琴」,但是現在牛根本不在這個教室裡面。譬如「3D」這個東西,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很酷的詞彙,這樣一個很酷的詞彙,隨著他被大量運用,大量出現在各種科技,而新鮮感遞減。這裡所說的新鮮感不是這項科技不會益加成熟,而是,在文化上這個詞彙承載的「尖端意味」已漸漸消失,隨之這個熟成科技而帶來的一窩蜂、浮濫的技術運用,用在對「語言」最有影響力的「娛樂領域」例如3D電影,於是成為一種不是那麼時尚的「老梗」。


所以在古早的娛樂,「宇宙」、「時空」、「光速」這些也是相當時尚的,組合一下,譬如「光速超人」、「宇宙戰艦」、「時空迷航」這樣的電影標題,在今日一定會被封殺撤換!不過,關於科學、科技的尖端被運用到這個最富有前瞻性的想像力產業,「電影」中,我們不得不否認,許多高科技的想像都是藉由電影的發想。而電影的想像,也都是一直走在尖端。


大氣層
在一個青少年長到多大,他所受的教育和接觸到的知識,足以讓他知道大氣層是一個會讓物體然燒的,只要其速度夠快而造成摩擦力過大的話。人總會有被驚艷的一刻,被這些新知識、新領域,而被知識所擊中的那一刻,往往讓自己可以感到如此的強大。所以結合中學物理知識的天象,就可以與英雄形象的宇宙氣質結合,「彗星」有無知、仰望、科學、宇宙的種種復合意味,是一杯雞尾酒。


無知
無知的人們對於星象,總是有些意外的偏執,於是色的天象,就不意外的使人敬畏,這樣一來,作為「宇宙英雄」的被誤會是天象,也正好是理所當然。抬頭仰望,的身高特徵也被提及,渺小的人類抬頭仰望巨人,可不是嗎?


驕傲
一個虛構的英雄雜誌,不,超人雜誌,這個我未曾涉入的一個領域,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有自成一格的文化,也與其民族特性一般驕傲,這樣的驕傲與自卑其實是同一件事。如同拿破崙的自大與身高一般。在每一次的拯救地球或是人類,都強化了這個迴旋。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