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2.jpg  

(RR, 2008)


文/素樸勛
 
如果是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他可能會這樣寫道:「畫面中的火車在工業地景中穿梭,不同車廂的質地就像是陰莖的表皮一般堅硬,在陰莖進出抽差的過程之中,不同的掛式承載譬如客艙、煤礦、貨櫃平台是質地的改變。在激烈的進入抽差過程中,滿佈血絲的陰莖以及車廂上的塗鴉,就像是在陽具上的刺青,有著歲月以及經驗的荒唐痕跡。」素樸勛模仿李幼大師的筆觸,無非僅僅只是要以陰莖作為開場白。《RR》是美國導演詹姆斯班寧(James Benning)地景系列的其一,影片拍攝的實驗性質強烈,硬要湊合控訴觀點的話,可說是歸於無聲的那種。



視覺暫留
這是一部以火車為主角的電影,難得的16釐米拍攝。定鏡,然後火車進入,經過,駛出畫面,然後下一台火車。除了其中有兩段環境音的詩詞、歌詞、演說隱喻,根本沒有台詞。火車在行駛過程中的變換,一節節不同的車廂以各種速度,隨著鏡頭與火車之間的距離而改變。在這個過程中,火車的塗裝和車廂、貨櫃的種種顏色、材質,引起最低限度的注意,然後在火車速度連貫之後的視覺習慣,火車瞬間駛出畫面的這個當下,因為視覺疲勞的關係,餘下的地景開始往反方向扭曲偏移。


偉大美國
在第38段的火車奇觀中,環境音是1961年艾森豪總統的下台演說。在演說當中,即使提出了對政治系學生至今熟悉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的警告概念,卻又同時強調對於蘇聯的軍備競賽,是必要之惡(necessary evil)的存在,這樣的立場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註一)與兼而有之,卻也是政治藝術的一部分。而對於美國的強大,國際責任的特意強調,感覺正是戲謔,卻又對舊時代就已然傲慢的老大哥態勢作嘲諷。


工業奇觀
不同的地景,受污染的、雪地的、海岸的、河岸的、沙漠的、岩石的、農業的、工業的、高聳的、峽谷的、平交道的,這樣的多樣化的攝製在製作上和鏡頭的取角上,本身就是一種工藝。這樣的工業奇觀展現,也可以被詮釋為是「反工業的」,因為對於環境與人的關聯意是正在被重新審視,一直存在卻難以被看見。譬如以專門拍攝色彩炫麗的工業污染奇觀為著名的攝影師 Edward Burtynsky  (註二)  的觀點就被拍攝成為紀錄片《人造地景》,更在2007年日舞影展中獲獎。空拍色彩炫麗被銅污染的流域,就像是詭異的金屬色樹枝切開大地,而這樣的凝視(gazing),卻也比之聳動的標題,更可讓議題受到認真的關注。



註一:頁17,《選民對候選人議題位置認知之分析:以2004、2008年台灣總統選舉中的統獨議題為例》,2010年。
註二:http://www.flowersgalleries.com/home/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