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縫2  

(門縫前的包裹, 2012)

文╱素樸勛


三合一導演
導演廖明毅曾在2011年在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擔任執行導演和剪輯指導,並在多部電影擔任剪輯師,資歷非常豐富,但是自己的故事呢?

《門縫前的包裹》導演廖明毅,除了導戲還擔當編劇、剪接,而這樣的製作方式,也讓前製時間大為膨脹,幾乎占去了所有工作時間的三分之一。接下來便談這部電影:

復仇天使
復仇,需要細心醞釀。對觀影人來說,故事在轉捩點之前的鋪陳,都是背叛的養分,女演員鍾瑤懸疑開場,鏡頭的運動看似是伊藤潤二的故事,先把企圖隱藏在後。倒敘並回憶《門縫前的包裹》中兩個女生之間的感情和世界,一段看似永遠的友情,卻因為鋼琴男生的介入,變得既糾結又充滿眼淚以及嫉妒。然後故事交錯現下,復仇故事開展。

剪接媒材
故事倒著說,除了增添懸疑以及探查企圖的好奇心之外,也免不了要勾勒關鍵的小線索以及轉折畫面。或停格、或回憶,導演的剪接功力高超,擅長從一個相同的場景當中,描繪出各種具象、抽象的符號,並運用在電影時間不同軸線上的各片段中,她們有的是交錯鏡位,或是高速攝影。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也是源自於導演自己的要求,在一場訪談他說:「我拍戲又很折磨人,每一場戲就有七顆鏡位要拍,一分鐘可能要拍70、80分鐘,我寧願多拍、留到剪接時有材料。」

所以材料充足是豐富剪接媒材的不二法門,而在《門縫前的包裹》中,眩目的剪接技法,讓您看到剪接如何主導電影敘事。



延伸閱讀素樸勛:

《愛情對白》假裝多好 

哲學播電影 導演安東尼奧尼系列:「 奇遇 L'avventura , (1960) 」 

第35屆金穗獎:內科手術般的家暴赤裸與衝擊,本屆金穗最殘酷癒療紀錄片《阿鼻》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