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2000年發行首張專輯,卻因為學業與公司的關係,12年以來進入又離開歌唱事業,近幾年才又回到舞台,也因為《犀利人妻》而獲得聊癒歌姬的稱號。在2012年8月18日,林凡站上國際會議中心的舞台(TICC)。

1208190823152275

(自彈自唱)

演唱會名為《林凡 Freya&Friends 幸福零缺口犀利演唱會》,就命名而言毫不迴避《犀利人妻》的電影以及偶像劇對自己的加分,並在郁可唯的缺席下仍有眾多嘉賓( Freya&Friends)的加持,不只襯托林凡對於唱歌的努力與堅持,也使TICC的演出增色不少。

 

致敬的節奏
情歌開場,璀璨銀河迷你短禮服搭配LED變化多端的舞台,自彈自唱《犀利人妻》片尾曲《重傷》,隨即更換節奏扯掉裙擺,演唱快歌《相愛時候到了》,除了是向同時間舉辦演場會的林憶蓮致敬之外,變奏的反差也讓人嚐到甜頭,更感受到導演安排的存在。

134543293893262012082011184910_01036253959_4339583605513_245769574_n

(林凡的動、靜之間)

《我愛她》的作者陳威全
除了與新人陳乃榮合唱《只想抱著你》之外也和陳威全合唱《我愛他》。正是,是叮噹的《我愛他》!這麼深情又扭曲的劇情與故事,正是一個男孩所寫出來的歌曲,真是令人不可置信。還沒有回過神來,稍微變奏的合唱,就已讓筆者起了雞皮疙瘩,彷彿毛細孔都在聽音樂,還有還有,那「跌跌撞撞到絕望」的體會。

201208201231043628271

(向瑪丹娜致敬的演出)

貓一樣魏如萱
反導演安排的第一人,正是娃娃魏如萱。她像貓一樣,爪子撲向林凡剛接的頭髮,扯扯狀貌似有些調皮,此時林凡的耳mic應該收到些導演的話了。但是唱起《晚安晚安》之後,才讓筆者驚覺,原來是真正的貓腔神曲,在晚「安」的這個「安」字微微上揚之際,真教人想闔上雙眼,好想把耳朵撐開多一點。魏如萱想要把頭髮跟林凡接在一起,這個造型期待下次可以出現。

1fa503002658c7d5  

(林凡、魏如萱)

  

超軟陳昇
林凡的緊張,修飾的非常得宜,但在導演郭子的安排下,無論是對來賓應對或是說出自己心裡話,節奏與步調都非常恰到好處。但是直到陳昇大哥腳踏車滑滑出場,觀眾們開始疑惑「他到底想要幹麼?」沒有戴老花眼鏡的陳昇,拿出鉛筆寫得台詞念道:「昇,我剛剛以為是真的陳淑樺」為導演安排破局。脫出秩序的演出引足了觀眾胃口,超軟的昇哥也勉勵林凡「不就是這樣嗎?」請她不要緊張。陳昇進一步表示,今天他會跨了20幾個年的演唱會,也是因為當時老闆借了場地,沒有辦法消化,揶揄一下老闆,也要林凡回去問問,這下林凡耳mic又響了,但是觀眾卻樂不可支。陳昇說他搞笑,但是歌會認真唱,也從容不迫的唱出《明年你還愛我嗎》,這個「不管是深夜 不管是白天 我都一個人走開 因為你又說 習慣了自由 想要一個人生活」真是孤單到了底。觀眾忍耐不住,大喊「陳昇我愛你」,但是他用麥克風說「你騙人」又說「我已經結婚了」。

010250283_file_929219  

(認真的陳昇)

劉真黏著瑪丹娜
劉真的出現,實在是非常突兀,但是這樣的突兀,也讓觀眾再一次被聚焦視覺。劉真順著LADY GAGA的音樂跳舞,真是讓人懸念十足,直到林凡頂著瑪丹娜勁裝《Papa Don't Preach》,一切的疑惑就煙消雲散。因為林凡小時後跟媽媽買菜,就要求買了這一張唱片,如果說硬要唱這個具有紀念性的歌曲,劉真老師與猛男群的揮汗就是最華麗的轉場。

  

C018194W2

(林凡、劉真)

陳淑華《夢醒時分》
老歌連發,不禁讓我環顧一下作四周,心裡猜想,是否這是滾石對於觀眾族群的精密策略,是針對6年級的歌迷們而特有的回憶蒙太奇。我是7年級,正要下個結論之際,發覺自己正在跟著吟唱《夢醒時分》。歌曲的歷史記憶,是跨不同年齡,也跨不同族群的,如果也因此留下了眼淚,卻都一樣是鹹鹹苦苦的。

0818 [800x600]

(紅色的裝扮)

如果說,這是愛
暗燈之後,《五年幾天》巧妙的被安排在安可曲。安可的時候,鼓手給足了面子,陪著歌迷兩個小節兩個小節的打節奏,筆者的手也拍癢了,心裡就是單純的在想像,林凡偷偷在後頭聽著觀眾的呼聲,是多緊張,又擔心的,此時唯一能夠給他鼓勵和加油的只有這個辦法了。周蕙唱《不愛了也是一種愛》時說林凡的歌迷好冷靜,但是這一刻,筆者也挨不住椅子了!《五年幾天》、《這樣愛你好可怕》和《重傷》,應該是受傷套餐,要說受傷,而不是說失戀,是因為其癒療範圍絕對比起失戀這個領域大太多太多了。

 

 

 

延伸閱讀(更多音樂好料):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清水康彥與極限荷爾蒙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金曲論壇《我電影中的音樂元素》徐文 X 陳駿霖

8.8億的《賽德克巴萊》 以感動作行銷-專訪中影國際行銷總監 陳家怡、副理 黃綉惠

《熱情無非傳教者-訪博上廣告總經理劉明松-福斯汽車Golf信仰篇》

《對音樂的灼熱眼神 葛萊美設計師蕭青陽》訪談錄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