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MV導演清水康彥三十歲而已,年紀大筆者些許,但是其熱情確是無限的展露,不受翻譯鄭姐的限制,熱度彷彿可以跨越語言!

原本是宅宅的他,今年卻是日本最受歡迎導演。不多說,讓我們看看他的作品!


文/素樸勛

影像是最多樣化的形式

清水導演認為有了個人電腦之後,創作就是一種唾手可得的藝術。「所謂的影像創作,就是將裡面的衝動外放出來」清水是這麼說的。他舉咖啡為例子,咖啡是苦的,是可以說出來的感覺。可是有些感覺不能用言語描述,所以繪畫就會用筆表現,音樂就會用音符表現,而對他而言,他用影像來創作藝術,這樣的藝術也可以包含繪畫以及音樂、時間的呈現,影像藝術,是最為多樣化的形式。

現在有許多的委託人,都是因為喜愛清水的風格而找上門來,希望他盡量將導演的特色加進影像創作當中,於是除了早期初進第一間公司的經驗之外,根本沒有遇到委託人對他創意玩得「太過頭」的疑慮,當然很多合作也是要透過「熱血」的溝通才能順利促成。2011年,替日本知名的金屬團MTH攝製的音樂錄影帶,是導演近幾年的作品中,一個顯著的例子。

mthhead  

(註:MTH是類似「死金屬」、「黑搖滾」的樂團)

吊一下觀眾 罵聲卻行銷成功

Maximum the Hormone 是一個東京的金屬團,中文的意思是「極限荷爾蒙」,這形容詞同時也恰如其分的表露其樂風。鼓手NAO2009年懷孕,於是樂團的動作就沈寂了一陣子,並直到了2011年樂團才復出,找上了清水康彥。在正式單曲推出之前,樂迷們也引頸期待,但此時清水康彥推出的音樂錄影帶,則是團員們唱著歡樂、親情的溫暖歌曲,鼓手NAO在太陽下的公園輕快的轉圈跳躍,曲名還叫做「小さな君の手」譯作「你的小小手」。粉絲們於是反對聲浪群起「什麼?生了小孩就變了嗎?」,甚至對這樣過於溫馨造做的曲風和影像提出抵制,聲稱要還給他們真正的金屬嘶喊的MTH。然而,一個禮拜過去,完整的音樂錄影帶版本正式推出,原本音樂錄影帶中,溫暖聲線之後的一個轉場,鋪陳出了真正的嘶吼與金屬音樂,展現反差極大的MTH。於是粉絲與樂迷們為之瘋狂,這樣的效應也引起極大迴響,於是在行銷和娛樂上都非常成功。如此手法,清水導演稱之為「吊一下」。這樣的音樂錄影帶不僅表現了其多元的創意巧思,也呈現了其純熟的後製技術與CG運用。看完這支MV,搭配上他年輕又有活力的特質,就可以知道為何這位日本當代最火紅的MV導演,總是那麼開心,還有這麼受到觀眾歡迎的原因。

 

(《你的小小手》請務必看到最後,會變奏)

本文全文將刊登於《廣告ADM》雜誌,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對音樂的灼熱眼神 葛萊美設計師蕭青陽》訪談錄

 《腳趾上的星光》兩岸愛情賣弄郭曉雯被稀釋

論《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行銷戰略 專訪前索尼音樂娛樂大中華區總裁崔震東

《落日車神》老派電音的陰鬱追擊

血紅文明與殺戮《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和絕叫的電音元素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