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車神》.jpg  

(Drive, 2011)


文/素樸勛
不得不將原聲帶曲目放入這電影評論當中,因為音樂是這部電影的亮點。這部不只是《落日車神》更是「車神黃昏」,因為有著懷才不遇事業黃昏的哀傷,結局上說來,這電影比起同樣黑色追擊的《險路勿近》來得稍微光亮,但是全片色調仍然濃著一層濃濃紫色霧氣。《落日車神》改編自James Sallis同名小說,由「丹麥昆丁塔倫提諾」的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執導。為人所知的是經典藥頭三部曲《藥頭悲歌》、《藥頭悲歌II血染雙手》、《藥頭悲歌III死神上門》,2006年在台灣的金馬影展中通霄連續播映至破曉過。





往事綁架
日間車替晚間車手的低調生活,這樣的人格生活全然遺世獨立,仿佛只要躲在一根牙籤後,就可以隔絕全世界。這樣的陰鬱氣息有個說不完的「從前故事」,但是誰又要聽他講訴呢?而才華貫穿的絕妙哀傷,是其生活的落寞與安靜,好不容易遇到了人妻小媽 Irene,卻不小心陷入另一個悲慘生命故事。兩個悲慘的人相遇,不過只是慘事的悲情加總。戀愛的鋪陳最初看來好似有那麼一點幸福光景,不料在蠍子外套背景之外的世界,還是那不變的窮凶惡極,過去一直不肯放過,無論是Drive 主角自己的過去,還是人妻 Irene 的痞子老公皆然。好不容易即將得到的小小幸福,卻又一下子變了調,這是人生的無常,還是過往陰魂不散的綁架?


絕境追擊
木訥的冷靜車手,除了越險越穩的急速狂飆之外,公路電影般的飛車追擊、追殺直逼《顯路勿近》街車版,在搶劫戲碼中的等待接應,觀影人必然倍感時間分秒必爭的壓力,導演力道由此可見。而安靜的個性被逼上絕路,窮鼠齧狸的赤目兇眼,反差極大的一秒血染雙手,是無情城市的紫霧纏繞。無論是為了愛情、生命,或是只是單純的復仇,這《落日車神》在電影後段的反差極大的殘暴、凶狠,拿著一只鐵鎚對著躺在地上的人問道:「Do you remember this?」,兇慘與慌亂全然是建立於一種對愛情的執著,這樣對愛情的理解也許扭曲,但是卻是在追擊過程中,不只是飛車速度可以彌補的生命出口。而更悲傷的是,這樣的兇殘將仇家面容血肉模糊,即使是所愛之人目擊,卻也不能接受與理解了。


這不是美麗的街車傳說,結局開放,為了愛情執著卻又兇殘復仇,卻也縈繞著無情的城市的哀傷。如用藥一般的復古電音、閃耀到不行的日落折射,名車的馬力和狂飆,在快車的照後鏡中毫無溫度,豪華超跑在此也只不過是華麗的過場。


《落日車神》OST。音樂更是不可錯過的。
Drive -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1. "Night Call" - Kavinsky & Lovefoxxx - 0:00-0:32 (最佳過場)
2. "Under Your Spell" - Desire - 0:32-1:05
3. "A Real Hero" - College feat. Electric Youth - 1:05-1:30 (最佳過場)
4. "Tick Of The Clock" - The Chromatics - 1:30-1:50
5. "Bride Of Deluxe" - 1:50-2:30
6. "After The Chase" - 2:30-3:00
7. "Kick Your Teeth" - 3:00-3:20
8. "They Broke His Pelvis" - 3:20-3:50
9. "Skull Crushing" - 3:50-4:20
10. "Drive" - 4:20-4:45
11. "Rubber Head" - 4:45-5:05
12. "Hammer" - 5:05-5:25
13. "Oh My Love" - Riz Ortolani feat. Katyna Ranieri - 5:25-5:4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