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th proof 

 (Death proof, 2007) (德國版海報)

文/素樸勛

別名:《死亡證據》modify 2011.06.1

速度、虐殺、大快人心的公路雙黃線

這是一部敘事直白的爽片,具有虐殺、血漿、痛快感受的,被稱之為(cult-film)或被歸類為B級片,但是其製作卻是比B級片更加精良。沒有劇情繁複的敘事邏輯,但就是大快人心的直接滿足。

速度感的飛車擊殺,伴之無限的垃圾話家常碎嘴,肥臀美女扭捏賣弄。時不時還會看到昆丁的身影,由寇特羅素(Kurt Russell) 點綴成怪奇殺手鄉巴佬的企圖,扮演形象顛覆其在一部1997年一部近乎病態的公路恐懼作品《1997悍將奇兵》(Breakdown, 1997),怪奇的是在悍將奇兵中飾演英勇救妻的老公,在一樣的飛車恐懼追逐場景中卻變成恐怖的加害者,甚是具有諷刺意味。

昆丁色彩

 在昆丁的諸多作品中以《追殺比爾》最為人所知,《不死殺陣》中無論配樂或是手機聲響都直接取材至追殺比爾的電影OST,毫不避諱。在女性形象中,那些與烏媽舒曼形象相仿的復仇天使,往往對加害人有著三分恐懼,而這些恐懼,在《不死殺陣》中逐漸鋪陳,讓觀影人心情隨著女主角被虐殺成功而悵然若失。隨即繼續鋪陳恐懼,然後被害者以近乎等同回饋的方式,復仇好不痛快,正是烏瑪舒曼(Uma  Thurman)在追片中比手畫腳一個方格子所言的公平(square)。

女性角色的示弱,往往是男性得以侍強欺弱的好基礎,無論是性方面的承服亦是肉體方面的要脅皆然。所以當女性復仇的那種陽剛就當然會勝出男性本有的氣勢許多許多,如此才有辦法凌駕其上。

而昆丁也是片痴,在片中也在碎碎唸對白中加入了經典飛車追逐電影的排名與偏好,甚至直言具有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的《驚天動地60秒》(Gone in 60 Seconds, 2000 )拍的沒有1974年 H. B. Halick i的版本好。然除此之外的飛車經典,觀影人亦可在《不死殺陣》的對白中直抄片單。

Troublemaker Studios 

說在影片之外,這個Troublemaker Studios 是一個位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製片工作室,其為導演羅勃羅里葛茲 (Robert Rodriguez) 所擁有,筆者最為深刻的是其參與了《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的製作,這個號稱具有6核心處理器的後製、特效的工作團隊,專精的不僅僅是彈孔在人腦上的呈現而已。Troublemaker在《不死殺陣》中的表現亦十足吃重,對吃效果的觀影人算是一種招牌指標。根據WIKI百科其較為人所熟悉的製作摘表如下:

《殺手悲歌》 El Mariachi (February 26, 1993) (distributed by Columbia Pictures)

 

 《英雄不回頭》Desperado (August 25, 1995) (distributed by Columbia Pictures)

 

《惡夜追緝令》From Dusk till Dawn (January 19, 1996) (co-production with A Band Apart; distributed by Dimension Films)

《英雄不回頭》 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September 12, 2003) (distributed by Columbia Pictures and Dimension Films)

《不死殺陣》Death Proof (April 6, 2007) (distributed by Dimension Films)

《終極戰士團》 Predators (July 9, 2010) (co-production with Davis Entertainment; distributed by 20th Century 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