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國籍:丹麥(1990

 

 

深淺有度之催眠

這是催眠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所謂催眠者,就是有一個全知全能的背景聲調,告訴你即將發生,又或給你暗示,要你去行為某事。當然也是要試圖從催眠主人翁的過程去催眠觀眾,我不曉得他有沒有成功,因為我始終在這個黑白似夢的電影當中,精神集中,卻又恍恍惚惚。 其實催眠的全知全能的「旁白」,是自己對自己的深層對話、自我辯證。

 

在催眠三部曲當中,其中的《瘟疫》一片中的催眠是一個背景角色,但是又在影片最末跳到幕前,在仍是黑白的寧靜步調走到盡頭之際,還不忘記給了我們最淒厲的尖叫。 這樣直接且深刻、讓人心理近乎無法承受的「催眠」情節的爆炸,在《歐洲特快車》中其實收斂許多。

 

在全知全能的背景之下,《歐洲特快車》的「旁白」可以連接、跨越時空,跳躍邏輯,在這一方面,電影就十足的像是一個夢境,對觀影者來說,就不只是單純的窺視天堂。

 

  

信仰之眷顧

 

在十四世紀的《神曲》中,但丁描述靈薄獄(Limbo)是地獄的第一圈,位於冥河之外,越過冥河之後,則是靈薄獄通向地獄之門,為地獄的前庭,居住了所謂的 「中立主義者」或「機會主義者」,他們生前的生活說不上有罪,也說不上好;靈薄獄的居民包括天堂中路西法作亂時,作壁上觀,沒有加入路西法作亂,又沒有加入追隨上帝與路西法大軍作戰的天使,他們被去除榮光,打入靈薄獄。(註一)

時間拉到《歐》片所述二十世紀中,二戰結束之後仍 有百分之90以上的德國人民信仰具有濃厚國家主義的納粹德國,對他們來說,支持納粹只是他們愛國的理所當然的表現。於是支持納粹的勢力與美軍之間的張力, 便形成了兩種信仰的拉鋸。片中台詞有云:「我們都支持上帝,那麼牧師,上帝到底眷顧何者?」牧師答曰:「凡是不信仰耶和華的,我必將他從口中吐出。」意寓 有信仰者,是必然會受到眷顧的。 

乍聽之下是佛曰的迷糊仗,誰也不得罪,不偏坦任一方,好一個「信仰」。而正在筆者嘖嘖之際,故事繼續說,《歐洲特快車》漸漸的開到最後,居然發現那些有罪的,甚至是唯一有罪的,居然正是誰也不得罪,誰也不選擇的不沾鍋(註二)。他沒有任何信仰,亦即不受任何眷顧。 既不是《色戒》中死的王佳芝,亦非先生,只是一個無感情徒有臭皮囊,安於其職位身份的一個個體,無關心於其他週遭紛爭、理想、熱情、信仰。於是也就沒有任何色彩可以被討論,無可以為一個價值犧牲,無可以為一個熱情所挑動,無可以為了一個情感而哭笑…..

這也許反映了學術世界的「中立客觀」的學術主義,還有真實世界的漠不關心和原子化的政治社會。於是各種價值的選擇有其自由,那些在其所信仰為基礎而安身立命之人,也許可以在《歐洲特快車》中有更深感觸。

 

 

 

  

--------------------------------------------------------------------------------

 

註一:靈薄獄(Limbo):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D%88%E8%96%84%E7%8D%84

 

註二:情節不欲點破,建議親身解讀文本

 Special thank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