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2  
(惡之教典, 2012)
 
聞╱素樸勛
《惡之教典》是日劇「惡之教典」的電影化,電視劇的部份詳細交代配角的過往以及細節,而精華表現在電影裡。故事從校園電影開始,進入推理辦案。師生糾葛之後,西方神話與精神幻想出現,搖身一變,變成殘暴虐殺,殺到底!其殘暴虐殺程度直逼B級電影,血漿、汽油不用錢,這樣貼近B級電影的虐殺,圈殺學生之際的各種冷笑話,偏偏又搭配精良的武器後座力,火花、器械,全都超過B級片等級的精準到位。
 
美彌內褲認氣味
將死亡等同點名的教師,虐殺時的幽默莫過於女學生的內褲了。聞內褲的設定,除了要戲謔「師道之存」之外,更是B級電影的必備與虐殺無關的笑梗。而卻不若B級電影的粗糙與胡亂帶過,在本電影中,無論是被追級的機智與愚蠢,還有槍械的後座力,噴濺誇張的血跡潑墨,都是不計成本的華麗虐殺。而獵槍的子彈裝填時間空隙很長,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團結」的對抗虐殺,一方面說明「合則強、分則弱」的大道理。
 
IMG_0697
染谷將太可是飾演過:《說謊的男孩和壞掉的女孩》、《東京公園》、園子溫導演《不道德的祕密》
 
 
校園關門大逃殺
日本電影十之八九愛說大道理,在虐殺片中,藉由虐殺若干屁孩來紓壓,才是本片重點。而孩子的教育、作弊問題,還有怪獸家長等社會現象,當然還有「合強分弱」的大道理,全部在「虐殺」面前都只有當子題的份兒。刻意操作「推理辦案」的電影前段,也是落入了「高中生拯救世界」的老套,雖然這些自我證成的老套梗,在瘋狂虐殺之前都可不用計較,也有諷刺和反差。更為誇張的大逃殺便是,明明死敵當前,還要意氣用事的把自己小情小愛紙條約定付諸實現,結果下場慘死。
 
終歸一句,本片重點是在B級片邊緣的虐殺饗宴,電影其他的道德、偽善、權力、嫉妒、愛情、推理,都是在告訴觀眾這些小屁孩多自以為是,多該死,而隨之而來的恐懼與比小屁孩更恐怖的「變態殺人狂」,立馬顛覆價值觀。據故事作者所言,故事不是鼓勵犯罪,而是要給這社會一個「反思」。於是筆者望著一個個握拳走出戲院的面紅教師們,心理咕噥這樣的癒療、紓壓效果然真是強大!
 

(別忘了按個讚)

 
 
 
延伸閱讀素樸勛: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