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  
(Nebraska, 2013)


文 素樸勛

遊走在迷濛與清醒之間,老人家的精神狀態飄忽不定,也替故事發展的路數更增添了一筆未知數。
 
妙尾生花
故事從公路開始,揭開一個執著的企圖,這樣的企圖近似於宗教的信仰。在談信仰的電影《天將神蹟》當中,既為騙徒又是牧師的男主角,玩弄鄉民的信仰於鼓掌之中,用來歛財,貌似是一部嘲弄宗教神棍的電影,不過結局卻是將了觀影人一軍。在不斷堆砌價值觀的電影中,最末顛覆的巧妙並不容易操作,但是《內布拉斯加》在公路、親情、面子的完美比例配方之下,來了令人莞爾卻又可愛諷刺的結尾,真是妙尾妙尾。
 
碎嘴老媽
電影不只老頭當道,不只是僅止於老殘與青壯的取暖與溫情而已,潑辣老媽也很有戲,她的一句:「他真的老番顛了,我要送他去養老院」聲音從隔壁房間傳來,搭配老頭中景特寫,我於是覺得:「這老娘真的恨這老頭」
 
但是這樣的碎嘴卻又隨著故事發展被漸漸顛覆了,在某一個鏡頭中,兇狠的老媽對家人被欺負的狀況下,勇敢站出來,也在某一個鏡頭中,親親的吻了一下老頭。「什麼?妳不是恨他嗎?」我一邊疑惑著,一邊慚愧的流下了眼淚。
 
延伸: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