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n.jpg  

(陳妍希)

文/素樸勛
《殺手歐陽盆栽》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是改編自九把刀小說的作品,但是詮釋的作者卻不是同一個人,也因此,兩部片的呈現風格相去甚遠,兩部片的調性正好是種極端的對比存在。


導演決定?
《殺手歐陽盆栽》是由曾志偉所監製,由李豐博尹志文所執導(分別為MV導演、編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由九把刀所執導、柴智屏監製。曾志偉是個非常具有經驗的藝人,其與朱延平是屬於同樣等級的,只是過於與「社會關係」緊密的電影工作者,往往與商業利益脫不了關係,當你擁有可以大量調動的資本,許多投機者將會找上你。廣告的投機者、成名的投機者、放映的投機者、政府的投機者,為何被筆者污名「投機者」而不是投資者,因為他們所要求的獲利極大,與其所投資的量遠遠小於其對於「人」的關係連結,這充分展現儒家社會的「人情味」,這在許多國家被認為是關說、是裙帶、是私相授受。這些當然是對電影的資金調動來說是好事情,不過電影最為重要的是「故事本身」而不是有沒有錢可以拍。對於某些導演譬如魏德聖來說,沒有錢拍電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其即使其擔心資金,卻也沒有將故事給犧牲。這樣的程度拿捏,是每個電影人的不同態度。

CTN.jpg  

(勇敢的電影人!)



何謂商業?
商業是一種行為,其表現在電影事業中就是營利。而營利有短線有長線,賺一次即可,對於「觀影人」用完即丟的態度,馬上就轉入DVD發行,或賣給電視台,這是「短線」。而在乎其藝術性、故事性、電影的特殊意義,以故事的存在為目標而不炒短線,可以類似經典一般的進入工業大量複製的境界,即使時光飛逝,仍會有營利效果。

表現在電影裡,我想《殺手歐陽盆栽》不是商業性電影,而是消費性電影。在諸多贊助廠商的介入,複雜的關係之下,整部電影成了賽車手琳瑯滿目的衣著一般,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演員表現的「信度」也沒有達到,使得角色不具說服力。將商品直接置入,不作任何修飾,或是極為低劣的修飾,是把觀眾的智慧在哪裡。並,將具有高知名度的演員納入製作團隊中,明顯是要用其獵奇性來增加票房的收入,卻沒有用心在其演技的培訓上、在其動作場面上作投資。同時期所上映的國片,包含本片,相信都有在前置的演員訓練下了功夫,不過就呈現出來的面貌來看,與另外兩步國片作為比較,觀察動作場面就可以知道不夠用心。

真正具有商業性,必須包含了劇情、演技、趣味,還有對於觀影人的最起碼的尊重,而不是利用香港電影的短線娛樂方式,為了電影無法回收而一昧的向「廠商」選擇靠攏,作最保險的拍攝,我想若是不能對自己的電影有信心,不能對文化產業有信心,我想還是作一般的行業、一般的投資,譬如賣月餅,這樣比較保險。

cake.jpg  

(奇華餅家)


熱血為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是其第一部執導。九把刀在拍攝《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前,只拍過分段電影《愛到底》的其中一個故事「三聲有幸」,不可諱言,比起同電影中黃子佼、方文山的作品來說,是相對具有可看性的一個片段,是《愛到底》諸多導演裡面表現不錯的。
九把刀有熱血,比起曾志偉導演來說,我想更多的是那些執著、不服輸、努力的拼博性格,在拍攝過程中,九把刀為了要讓預算支用更為彈性,公開在部落格上徵求現場的協力廠商提供咖啡等,也呼籲提供婚禮拍攝的廠商,「現場的協力」與「置入廣告」是兩種不一樣的風格,這部電影,九把刀不讓別人來拍攝,不願意賣出,也成就了他親自拍攝的契機。

這是九把刀的熱血,不是贏在經驗,而是贏在了熱血。九把刀表現在影片中的熱血是「難以下嚥」的,反而感動人的,卻是那些不熱血的溫柔描述。因為其個人特色的強烈,所以基於性器官的諸多原始衝動,與浪漫的愛情相對的,一些低級元素,和漫畫風格強烈的梗,還有其喜愛的那些現實生活中其實在故事裡不重要的路人。都在其堅持下,而「九把刀式」的出現在電影裡,導演很執著、很堅持,也許他說不出來為什麼,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其在電影拍攝與故事的堅持都是一致的。另外,這部電影也讓我們知道,熱血,也並不是唯一解藥,要不是有柴智屏,我想今天與陳妍希接吻的,應該就是導演本人了。

chen2.jpg  

(馬尾♥)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