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奇緣
(L'Amour c'est mieux à deux, 2010)
文/素樸勛

這是一部在法國橫掃票房的愛情喜劇,除了有當紅的法國美麗女主播薇吉妮愛菲亞( Virginie Efira )作為女主角,電視人馬努派耶(Manu Payet),這部由電視跨到電影的成功商業之作,到底是怎麼樣說故事的。

天花板鏡子
戀愛原因多,緣分的相遇是其中浪漫的一條。而《巴黎奇緣》在描寫了各人的戀愛癖好以及性偏好之外,開始了被好友完美設計的緣分邂逅,美好的戀情開始了一 半,甜蜜到不行的時候卻嘎然而止了,原因是敗給了男人對於浪漫要求的童話執著。這樣的執著一方面表達了男人的天真、一方面過度追求童話直至 過份的程度。

法國式的浪漫,在《巴黎奇緣》中展現的面向不只是戀愛,健身的日常以及到了公園趴趴走、聊聊天,走走狗,確實是一個法國式,而這樣的都市愛戀,並沒有刻意以跑車洋房極盡奢華來作嫁。而表現在戀愛中的都市男女,則是另一種對於愛情模樣的追尋,這是一條無能終止的道路,真愛的過程有了經濟基礎之後, 最需要的還是回歸愚蠢的情侶裝。

房間內的天花板鏡子,是文森律師對於身體癖好的一個放不下的執著,這樣的執著是可愛的甚至戲謔的。而明白其自家住宅的輕浮隨性所傳達給女子的種種象 徵性訊息,在決定了要對女孩的心有所用心之後,向穩重的建築師友人米歇(克羅維斯柯尼亞克Clovis Cornillac 飾)商借,商借所謂成熟穩重男子應該有的建築空間。

肉食男女
都市男女的愛情觀念,隨著社經地位的漸層,與學生戀愛有著截然不同的方式與態度,文森律師對於女人身體的迷戀,表現在他對於女人的態度上,身體的物理特 徵,膚色、髮色、屁股,都是其紮紮實實在意的東西。而唯有到他失去了真心,過度的用身體談戀愛,失去了心理在乎的那一塊,這樣的反思命題才跳了出來。 而另一個極端角色的建築師米歇,其對於愛情持保守並非常相信童話,相對於文森的風流,米歇是不敢肉食的男子。

文森在失去摯愛納塔莉之後,併著米歇失去愛人之後,這兄弟倆在這之後所嘗試的女性,在這樣一個浪漫童話中被臉譜化處理,臉譜化的女性的瘋狂與失控,肉食女 或崩潰女皆具有喜劇氣質,然後都是為了要證成女主角的美妙獨特存在。

緣分
現實生活中比利時出生的女主角薇吉妮愛菲亞,在最後一幕的歐洲之星即將要離開法國之際,那老派的車站中火車將開的戲碼,兄弟倆暫時瘋狂,奪下放送,連 比利時語都出馬的愛的告白,一點都不時尚的步數卻足以讓人落淚

愛情的緣分與否,雖然《巴黎奇緣》中米歇原本所認識的許多年長者的緣分故事也被解構。在刻意的分開之後,那真正是緣分的巧遇,也讓影中人認識了愛情的真正 模樣,是不求甚解的幸福,而對於緣分的童話期待,在每一個都市中,伴隨著永遠說不完的愛情故事,將永遠不會缺席。


--
素樸勛的白木電集
http://geoti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