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00.png   

(Evil - In the Time of Heroes, 2010)

文/素樸勛

《殺恁老屍》超級糟蹋血漿以及人頭的低成本虐殺殭屍片,看得出刻意要硬造大場面的用心,除了硬湊的愛情,硬生生的湊出大圓滿結局,快點離開雅典,否則我比古希臘的詛咒,提早先爆炸!

血漿濕身不用錢

片頭一開始,血漿濕身,以直澆方式從腦門灌下,一邊介紹出場人物,人物或比出槍枝手勢、或賣弄隨身短刀,擺明了賣弄源源不絕的血漿。在片中的虐殺片段,大多是直接的砍脖斬頭,道具的人型以及肢體,組織柔軟,很容易就可像果凍搬切割拉扯,與真實的屍身似乎相去甚遠,因為用赤腳就能踩爆還挺不夠時尚。在臨演方面的殭屍海,由大量的臨時演員擔當,在這方面的成就,總是許多喪屍片的必須,而免不了的足球場場景,人山人海的砍殺,在這個足球成份極高的國家絕不意外,在電影最末也出現了一次,卻以另一種不一樣的姿態。

BODY.jpg  

(就是這些搶戲的肢體,根本不用錢的砍殺,來,換你了(遞))

希臘古戰士

師出同源,如同斯巴達戰士的帥氣披肩,以茅槍手刃,土法砍殺殭屍哥。鏡頭先回到古希臘,開始以圍爐夜話的垃圾話集錦,簡陋的緊鏡頭和髮型,實在難看得出是幾千年前的場景,還以為是2011金馬奇幻影展:《失控RPG》cosplay類的出場,以一個「我可以叫你一聲父親嗎」夠煽情的被殭屍咬將的死前遺言,莫名的跳了現在,到底,被詛咒的是現代的情侶,還是古時候的殭屍?在《殺恁老屍》全片中古與今的交錯,為的是要強調古代詛咒這一回事,因為兩邊的連結根本勾搭不上,什麼「骰子的方狀物」也是莫名的存在。 而殺戮殭屍這一回事居然變得有趣,砍殺到了一種「紅眼」的境界,居然開始以口啃咬殭屍,讓觀影人心裡提防堤防「這樣不會被感染嗎?」,謝謝,編劇根本沒有想的這麼細,用牙齒咬殭屍真的很爽這樣。

oild.jpg   

(雅典,一樣是城邦政治,不說你不知道我不是斯巴達,看我的現代髮型古代刀!)

 

不如不要的袒胸露乳

主角正妹沒有露乳,反而是臨時演員的妹被抓去了衣物,然後沒必要的露乳,一下就死了。 作為男主一的迷彩哥,被血漿濺瞎了帥氣的臉龐,殺完了體育場的戰役之後(雖然殺戮過程被剪掉,明顯的逃避大製作),大家都血漿濕身,臉龐都沾污了,唯獨迷彩一哥手揮一下,就恢復帥氣,正當,同行的逃竄者,滿臉髒污....。這部片的的角色太多、分線太多,很多不是傳統電影應該有的劇情,這裡沒有,傳統要連戲的場景,也沒有。要連戲的劇情,譬如某人死亡,卻又復活的交待,也不需要有,但是戲裡卻以「你不是死了嗎?」、「我痛一下就醒來大家都不在了」來提醒觀眾。完全就是一個沒有嚴謹的在乎這些拍攝條件,只在意血漿跟砍殺,於是曇花一現的露乳,跟突然來一下的反串,跟突然有人類殺人類,突然有了愛情出現一樣,一切都是隨機無意義。

死活劇情無節制

男角二死而復活,居然放過他,沒有交待,謎樣骰子物的作用下,這個無聊色男,卻突然有超能力,遠古被詛咒的洞被打開了,圍著洞的是一些類似要「看足球」的喪屍,他們異常友善,居然不會咬人,是因為真的要看足球了嗎,後來奇異的電極、閃電出現,明顯是超沒有誠意的特效,好一段折騰之後,最意外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所有人都復活了,來個奇妙的圓滿結局。而政府的轟炸?完全不用在意,根本也是無意義的一個支線,全然純殺砍,無異是最具深刻暗諷的當代希臘政治寓言,不負國人期待。

eittoh-BLOOD.jpg  

(「棄城」即將上映,想想這些血漿,還有臨演的張牙舞爪FU,這才是電影最重要的過程啊。)

話後

筆者上一部希臘片2011金馬奇幻影展:《修女與戰士》唯美到不行,與這一部反差很大,於是,希臘的多元以及電影類型的技術和展現,都可見一斑。端比希臘當今政治以及經濟的動盪看來,這樣深鉅毀滅性的痛快斬瓜切菜,人如同噴泉般血流如注,狂亂的無政府狀態,果然是深得街頭這些擲汽油彈者的心,一個心靈的痛快出口。

gty_greece_protests_ll_110628_wg.jpg  

(現實的希臘雅典街頭,一位示威抗議者在催淚瓦斯中竄逃,之所以有鎮壓,是由於年輕人向維安單位丟擲石塊以及汽油彈。

照片來源法新社:June 282011 in centralAthens)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