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雙眼》出乎意料的雙線敘事

(El secreto de sus ojos, 2009)

 


文\素樸勛
《謎樣的雙眼》緊湊,戲中戲的雙線結構,濃濃的後悔以及25年謎團累積,逐漸回溯而兩敘事交織於今日的爆破,絕妙收尾令人難以逆料。謎樣眼神亦是猥褻亦是寂寞,那「我想寫一部小說」的出場卻血淋淋的承載著傷心又殘忍的故事。

眼神之牽強證據

非推理嚴謹的解謎戲碼,一反日式仔細推理之後「兇手就是你(指)」的邏輯、一反《風聲》般的抽絲抓鬼。這裡不需直接證據的勞什子煩躁,只消一個眼神的牽強證據就能使得主人翁執著。這樣的直覺連結中「眼神」正是本片故事的麥高芬(MacGuffin),官僚人治對於公理的侵害,直白的司法案件嘲諷。貼近人性各慾卻不煽情/反煽情的性格之作,雖講述司法故事,電影敘事卻無刻意作尊貴高調。

莫想改變阿根廷
解構的濫情是自嘲的最高境界,顯見於老派經典的追火車離別戲碼,嘲諷了煽情的說故事者,有此高度的幽默氣度之外,更提及嚴肅的死刑議題,此議題對於復仇的定義以及觀點,時至今日益加。
而任意直覺式的作為居然毫不令人感到怪奇,甚至亦有丑角角色反擊\平反的一著,添加了酒鬼形象的翻轉以及本片幽默的氣息。對於當代死刑議題的嘲弄,正是那一句被害者家屬「真公平嗎?他又不會被性侵致死,只是被麻醉處死而已,對我來說並不是真正的公平」。而此話的厚度,也奠定了那未曾意會到的結局線索。

面對沈穩僵直的司法制度的除了對於司法的嘲諷,「端」著的女上司,是那麼迷人又有魅力,與男下屬對立的權力女上司,兩者之間,也有個25年未竟的遺憾。而此發酵也共同面對龐大司法結構的同時,正是那「你一個人莫想改變阿根廷」那樣簡單又有力的輕視對白。

技術純熟反物理的一鏡到底

每場戲幾乎都是鏡頭向圓心圍繞,戲中戲的雙軸線時空序事、圍繞著愛情以及恐懼,定鏡正反切。看起來是傳統的學院手法,卻有一場足球場的戲一點也不old-school,以一鏡到底的反物理姿態完成了如此的鏡頭。兩著技術手法的交錯使用,與劇情的煽情/反煽情交錯一般,技術與劇情的共同用心使本片處處是驚喜。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