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40年!阿富汗人馬汀罕見舌腫 來台求醫獲重生

(2009/06/04 17:25)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最近收治了一名跨海求醫的阿富汗病患馬汀,15歲時罹患了罕見的海綿狀血管瘤,不僅左臉跟舌頭都越來越腫,甚至在睡覺的時候都快要不能呼吸,如今已經58歲的他曾經到英、德求醫,都沒有醫生敢動刀,終於在40年後來台進行切除手術,而且順利成功。

來自阿富汗的馬汀,本身即為一名外科醫師,自幼飽受血管畸形所苦,起初只是右側頸部有一顆顆深紅色的突起,左邊的舌頭顏色較深且較右邊舌頭略大,年僅14歲時就在英國接受手術移除頸動脈上的腫塊,但舌頭腫大日益嚴重,卻始終無法獲得改善。

近年來馬汀舌頭的病灶益發明顯,腫脹3、4倍的舌頭嚴重影響到呼吸且致不定時出血,馬汀的兒子也是名內科醫師,他和父親尋遍英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地頭頸腫瘤科及耳鼻喉科,沒有醫師願意動手術,原因是手術風險高、沒人敢擔保術後狀況。

最後在網路上看到長庚醫院外科主任張承仁相關團隊發表於醫學期刊上有關於雷射治療對於血管畸型的療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取得來台醫療簽證,4月 23日抵達台灣,與醫師經過討論評估,4月27日進行首次雷射手術,之後進行氣切手術,半個月後轉出加護病房,休息一週後,5月18日再進行二度雷射手 術,10天後移除氣切,6月1日順利出院。

張承仁表示,現在馬汀舌頭仍有雷射術後的腫脹感,但這樣的腫脹感約在3個月內會逐漸改善,他說因為手術經過舌頭、呼吸道,一直到氣管到肺,所以這個時候如果有環節去傷到,都有可能造成大出血,所幸現在都已經消腫,臉也不會像以前一邊大一邊小。

等了40多年,馬汀的舌頭終於得以恢復正常樣貌,對於台灣醫師的幫忙心中是無限感謝。手術順利成功,馬汀恢復情況良好,本身即為醫師的馬汀父子,也表示回到阿富汗後,要更努力醫治病人,同時也把台灣的頂尖醫療分享給所有人。

http://www.nownews.com/2009/06/04/11521-24600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