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甲戲、梨園戲、提線木偶。

其實,我來這之前,啥也不懂。只覺得全場滿佈的老年人,還有他們殷切期盼的笑容。

泉州的戲團,已我們熟知的「台語」演出,而且是以台語中的「文言文」,這樣一來,那種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一湧而上。

市政府旁的展場,新舞台,我到是第一次來。這兒有電子字幕,讓我這俗氣的人,倒是可以理解文言閩南話。

幾個摺子,小旦的身段讓我印象較為深刻。那仿木偶的手勢,繞啊繞的像是柔軟的圈圈一樣。

故事不乏羞澀的愛情,以及當時福建地方的風土民情。

更讓我深刻的是 提線木偶了 我還記得那位高頭是「林文榮」,那偶,卻只膝蓋高而已。

瞧啊,姓林的如此多呢。 只見他第一齣戲『鍾馗醉酒』那鍾馗身上,只見許多絲線,牽動他的身上每一處,而那高頭卻只得一雙手而已。

鍾馗舉杯,飲酒,掀蓋、拖壺,都得全場觀眾的讚嘆,一雙手卻得做出如此協調動作,從彎腰欲坐、舉杯便喝都讓我們瞧傻了眼。

更甚者是拔劍出鞘,唸著:「貌美淫邪之人!斬~」出劍之後更能精準收鍵入鞘。全場掌聲。

次齣『馴猴』那猴而不只會談吉他、還會騎單車。

單車不稀奇,還會做特技,坐在單車上,站在單車上,接換姿勢還不忘踩的腳踏板,這這......,這全都只那一人使得。

真叫人瞠目結舌,而我仔細觀察,那弄偶之人,十分融入,還有著說不出的愉快感受,這藝術家真愛自己的工作。

其實我有時替他擔心,心想:「這杯子若拿不起來」「這把寶劍若收不入鞘」「這單車若打翻了.....」

我想他不會顧忌這些,而是驕傲的在從事那些讓他忘我的技術,他只要做到最好,將十年功夫都紮紮實實的用最愉悅的方式展現出來便可。

劇末,

主持人感動得說了些關於勞動人民的話語。從我們所處環境的觀點看來,這似有突兀。

不過就中國的觀點來看,對我來說,相當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