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Truth, 2015)

文/素樸勛

(本文同步刊出於風傳媒: http://www.storm.mg/article/77066 在此為全見版本)

好車 不搭嗎


正值選舉熱潮,一部部關於選舉的電影不斷上映。不過選舉的行銷團隊與電影圈的行銷團隊,兩個領域中彼此行銷活動的消長居然毫無關係,而在各自的領域中玩各自的鳥。其實不瞭解社會趨勢與文化商品脈動的行銷人,不能算得上是稱職,因為在真空中是無法說故事的。

但是扯到商業價值可就不一樣了,筆者無意攻擊星戰迷,但《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也已經不僅僅是一部電影了,而是一種文化、一個話語的範式、一個完整的宇宙觀。在這樣的宇宙觀之下,不同的產品都要搭上「星戰列車」,無論是SUBWAY(賽百味),還是Google的相關服務Gmail、Youtube的光劍時間軸,還有Maybelline 眼線筆,各式玩具業者、藝人、插畫家,都搶著要搭上這班車(因為可以增加點擊率)。而在政治領域,民進黨陣營的蔡英文、陳建仁,在臉書上發布一幅以星戰主視覺為概念的圖片,就已經獲得廣大的好評。

不過單單是臉書精心上製作的圖,或是小英被改做成尤達大師,終究還是流於低度的電影連結,對於故事本身,甚至是宇宙觀都沒有太多的合作或是著墨,最終流於一種貼圖式的沾邊,一種對於電影粉絲的微致敬。

擁有能見度 更應該替在地發聲


相信各位都有聽過Peter Parker說過:「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台詞,此話在選舉中也適用,因為在這個當下,還有更多更應該結合的電影產品,如講述台灣在地故事的紀錄片的《灣生回家》、《老鷹想飛》、《暴民》,以及鄭文堂的電視劇作品《燦爛時光》。並有來自於好萊塢以公共領域價值高度為題的電影,如《危機女王》、《真相急先鋒》、《女權之聲:無懼年代》也都值得競選團隊作為內容的素材,或更進一步作異業結盟,精準打擊閱聽人!
 
在價值上的「利用」與認同之外,過程中因為潛在的影響力已經被預測到了,所以會有一些來自於公部門的干擾,譬如電影《真相急先鋒》沒有任何一幕的血腥,沒有任何一部的裸露,但是其在文化部的分級標準上,居然列為僅次於限制級最嚴格之級別「輔15」級(總共五級:限、輔15、輔12、保護、普),原因是「本片內容涉及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對未滿15歲之人之行為或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其改編自2004年小布希競選當時的新聞事件,電影中不畏強權,挑戰政治正確的新聞製作人,在我國政府官員的眼中,居然是心智未臻成熟之人不能觸碰的禁忌。在選舉時期的打壓與國家機器的政治正確已換來乖順的高層關照,文化部的「用心」被看見自然不在話下。

《危機女王》也是在說選舉的真實故事,不過就硬生生地和《真相急先鋒》差了三個級別!其講述拉丁美洲的選舉,利用美國人作為其操盤手,在贏得選舉之後,該位操盤手不滿自己一手拱上寶座的候選人,而有了不同的人生取捨...。該部電影不只是講述政治現實以及選舉實務上的的攻防,更揭開了政治人物的眼淚以及化妝魔術,不是更應該被禁嗎?



重點不是勝負 而是過程中留下了什麼


在2014年11月,適逢游錫堃與朱立倫在新北市爭奪市長,水牛伯在該次的選舉中敗北,但是卻在選舉的過程中舉辦了「方土文創講堂」,讓競選總部搖身一變成為不一樣的空間,讓紀錄片《刪海經》的導演洪淳修前往對談,闡述其拍攝精神與概念,藉由水牛伯的能見度讓該項議題被再次關注。也與外籍人士海明威,一位熱愛台灣的滑板好手,共同前往樹林極限運動場場勘,並在記者會發佈隔天就收到新北市體育處允諾會在2015年2月前給新北市民更好體育環境的支票,馬上改善,改好改滿。

留下什麼有意義的事物,發揮影響力,不就是懷有理想的競選團隊,最應該要做的事嗎?

(本文同步刊出於風傳媒: http://www.storm.mg/article/77066 在此為全見版本)

軍中禁片影響士氣,別在營休網咖看《金甲部隊》

2009金馬影展:《該死的艾瑪》深宅冷笑的勉強角色扮演

黑色幽默經典《上錯驚魂路》(U TURN)

你知道《灣生回家》的「灣生」是貶義詞嗎?

翁山、國旗、盧貝松《翁山蘇姬:以愛之名》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