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廣告Adm 1月號/2012 248

文/素樸勛

設計唱片破千張,葛萊美獎三次入圍,但還是堅持做好每一張唱片。筆者踏入工作室,牆上魔岩唱片時期的封面,除了道盡經典之作,也揭示了那個時期的氛圍,記憶著一那個時代的轉折。消逝的音樂品牌,對比現下的種種掌聲和肯定,他說,只是運氣好而已,這不是過於矯情的謙虛,因為談起音樂和唱片,眼裡仍會發出光芒的熱情和堅持,正是蕭青陽成功的原因。


DSC01936   

(由左至右,蕭青陽老師、素樸勛。由左至右,唱片「MATZKA」、「大支」、「BaLiwakes(巴力瓦格斯)」。


卡帶的願望:站久就是你
「我不是有天份的人,但是我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因為自己好喜歡,所以能夠超越有天份的。」蕭青陽兒時經常在夜市卡帶攤位中尋找來自歐美的那種很酷的音樂封面,喜歡很美又有想法的東西,這樣的經驗促成了他在二十歲之前,就進入了這個他喜愛的行業。不過,跟兒時的想像不一樣,八零年代末、九零年代初,台灣所謂的音樂人,其實就是所謂的大明星,市場的操作在媒體上面,比較少聊到音樂、創作。

一直到千禧年這個轉捩點,很多地下搖滾,日本、韓國、西方的一些重金屬,龐克或是民謠、Basa Nova都出來了,新生代也開始去展現音樂的多元化,蕭青陽說:「這個時候我做起唱片來就覺得有比較舒緩一些,不是在反駁明星不好,而在我覺得在明星這一種操作之外,還有好多好多種。」


IMG_3153  

(工作室熱鬧的一角)


故事說不完:不只是明星

設計,不是一件很容易說的故事,設計背後的故事,不僅給了設計深度與生命,也讓聽故事、看設計的人著迷。除了明星,蕭青陽將設計與各種故事結合,並認為這是種使命和力量,這就是為何他的設計,特別是《故事島》會有這麼濃厚的台灣元素和故事,無論是主流還是非主流,他都不在意,即使是沒有很高報酬的案子,他也當作是花錢買創作的自由。從南投信義鄉的羅娜國小原聲兒童合唱團、卑南音樂之父「陸森寶」的西方音樂薰陶表現在《BaLiwakes(巴力瓦格斯)》的唱片設計元素,到新公園的紙飛機先生龔彬智的故事,戲稱自己山上到海邊的故事都要講,把持「表象之外更有價值」的精神,因為「故事島之前23年都做明星,做了一千張唱片,總要作一次自由創作的事情,這次我一定要得逞。」最後他終於得逞了…..

 

本篇改編節錄自《廣告Adm 1月號/2012 248期》

404931_321471094572515_307892485930376_977699_343464900_n  

(跟《動腦雜誌》是好朋友的《廣告adm》總是不分開)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