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戰  
(Robocop, 2014)
 
文 素樸勛

打從1987年7月17日的第一集《機器戰警》的系列熱潮,如同所有神話一般,本該隨著任天堂電動被遺忘的,然而這樣的角色與故事在2014年被重新搬上大螢幕,對於看過老電影的觀眾來說,這無疑是一種復刻的興奮,與此同時,經典的英雄角色「忍者龜」也在拍攝當中,作為80s怎能錯過?
 
潮流
隨著諾蘭系列蝙蝠俠的重新改編,將系列電影從「兒童隊長」變成「悲劇英雄」,故事所承載的政治議題、社會寓言,都與過往的蝙蝠俠不一樣。按照這個潮流,2014年的《機器戰警》繼承舊故事的主要設定,擁有技術、特效的高度,將未來世界的底特律描寫的恰到好處,科技不浮誇卻又兼具可落實的未來性。在人物本身的故事軸線上,融入了好萊塢的「異國美帝反思」潮流,更安排了一個「右派」的節目主持人,其戲謔的開場、失控,都在嘲諷美國境內武裝、秩序至上的絕對思維。
 
蓋瑞
蓋瑞歐德曼,真的不得不說,在本片男主角(機器戰警本人)的有限詮釋空間之下,蓋瑞真是點綴恰如其分。本片部分在中國取景,甚至是科技作業的流程或多或少都會提到中國,也是順應世界潮流所致。在不久之前,蓋瑞歐德曼曾在《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飾演大壞蛋,並在《空軍一號》中飾演俄國反派恐怖份子,與哈里遜福特對打,隨著時間推移以及911事件,再稍晚一些好萊塢的敵人變成中東人、中國人,便不再是來自蘇聯了,也是否如此,蓋瑞也從負面角色漸漸的朝向正派,於是無論是《黑暗騎士》、《機器戰警》或是鬥智的諜報《諜影行動》都可見到戲精出沒。
 
娘炮包
有趣的是身為資深蝙蝠俠的米高基頓(1989年的《蝙蝠俠》),本次在《機器戰警》中飾演OCP集團老闆,在片場中表示:
「我當時穿的厚重盔甲才man,不像你們這個娘炮包還有空調,我當年連放尿都不行哩。」
(He said: ''That sissy suit - they have air conditioning in it. [When I played Batman] I couldn't do [any] of that because I couldn't get up to go the bathroom.)
 
 
延伸閱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