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51-e1385112746108  
(American Hustle, 2013)
 
文/素樸勛
 
《瞞天大佈局》鏡頭第一幕就將全片的權力關係做了註解,在兩個男人的互動過程中可以觀察到囂張與壓抑的交鋒,幾句話的過程就充滿張力,而且作為居中協調的女子,散佈著曖昧不明的情愫。就這樣開了一個引子,接下來要讓閱聽人陷入一個戀愛故事。
隨著回顧「那年我認識的她」,故事前半建立在心靈交流的浪漫。這一段的鋪陳像極了亡命鴛鴦的純愛故事,正是那雖然在江湖吃人不化骨的生活中打混但是卻有著柔軟又脆弱的部分。愛情故事貫穿了電影中重要的三人關係,也讓《瞞天大佈局》不只是單純的詐欺電影。
 
故事最重要的轉捩點其實也是建立在這項基礎之上,除了角色自己也讓觀影人信服了。艾美亞當絲不只是中空裝搶眼,她在感情上的掙扎與矛盾,忽然堅決又忽然捨不得男人的脆弱,都是演出亮點。是看似最聰明的人落得最糟的下場,還是看起來最不應該存在的愛情但卻因為某些刺激而令人無法拒絕。
 
有趣的是,女配角珍妮佛勞倫絲的斷線演出,穿著超憋的小一號衣服,對自我的指甲油又有過分自信與偏執,完美詮釋失婚人妻而獲得各界肯定,而同樣述說婚姻更為殘破的另一部電影《藍色茉莉》女主角凱特布藍琪也是狂飆演技,在貴婦與壞掉之間切換。這些女人失去愛情的情緒與詮釋的層次豐富,演技讓人入戲,也體醒了我們這些真實人生故事就發生在你我周圍,是不一樣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茉莉 hustle 瞞天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