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r

(Meet the Fokkens, 2011) 

文/素樸勛


這是一部紀錄片,一部描寫荷蘭紅燈區性工作者的故事,也許還沒走入女性影展就會知道,吊襪帶,小皮鞭,以及各式各樣的性玩具,都是可以想像到的畫面。裸露的身體、金髮落在頸肩,蹬著一只高跟鞋在擦口紅。嘿,說到這裡可真使人興奮,但是您所不知道的卻可多了。

春色街窗
櫥窗內的展示品,小腹平坦,各個秀色可餐,手裡拿著各式各樣的玩具,只靠著一只玻璃窗還有霓虹燈,把尋芳客和女孩隔開。但是雙胞胎姊妹路易絲和瑪婷就不一樣,出門都要矇著頭開車,都要躲躲藏藏,要不被男人看到,她們就沒有時間去玩了。在這個地方她們橫著走,短期賺的錢夠她們出去玩個一個月半個月,不過,這些都是30年前的事情了。在紀錄片中,除了描寫姊妹今日的生活,也談及了她們的家庭過往,其中,會動手的男人,自然是不免俗的元素,而街坊鄰居的:「你這髒妓女」之類的咒罵,即使在性工作為合法的荷蘭也是所在多有。春色街窗內的異國風情,客人來拉上窗簾,卻也不是這麼簡單了。

年輕女孩只知道使蠻力
姊妹的言語辛辣,她們滔滔地述說自己的招數,也提到年輕女孩,根本不懂使力,只知道一股勁的幹,幹到都乾掉了。還說:「我就是知道巧勁,所以現在還是濕得很。」這樣的辛辣刺激鏡頭惹人歡笑,但是後來帶出的生活描述,提到了患有關節炎的身體,妹妹積欠的負債,與看似戲謔,卻是要認真幫助的天主教團體,引人深思。電影鏡頭不止是獵奇,而是一股巧勁的勾出生活的深度,這部份與只會使用蠻力的傻勁確實有區別。

同年男子來尋芳的原因
「因為年紀相仿,所以比較不會有壓力」妹妹這樣說明自己的市場區隔,一邊穿上戰袍,對窗外的人客敲一敲玻璃,妹妹又說:「我之前拿著這個棒子(椅腳),晃一晃,一個中年男就回頭了」然後電影鏡頭開始寫實的呈現SM的過程,既老練、又讓人驚奇。壞掉的按摩棒,沒電的振動器,每一個泛黃的性玩具,都是一個故事,一段如何讓男人射精的故事,每每回憶起來,姊妹那誇張的敘述「天吶那男的腫的跟馬一樣」都接著一個故事。這些故事,也表現在姊妹倆的油畫裡,誇大性徵的畫中,總是有可愛的姊妹穿搭時尚又誇張的在畫布上賣弄風騷,彷彿風騷真的是不分年紀的。

女影影片簡介這樣寫到:「年過半百的雙胞胎姊妹路易絲和瑪婷,從事性工作逾四十年,早就脫離老鴇的控制自立,經營自己的妓院,隨後還成立了第一個非正式的性工作者工會,爭取合理的生存工資。路易絲已經退休,但瑪婷為了賺取生活費還照常上工,她們比鄰而居,相約漫步阿姆斯特丹的街道和老友們回憶過去的榮景,也將回憶揮灑在畫作上。本片見證了她們傳奇的人生,以及荷蘭紅燈區半個世紀的歷史。」這麼短的敘述,卻也描寫了很長,很長的歷史。

 

(別忘了按個讚喔)

 

延伸閱讀素樸勛:

《O先生的極樂旅程》性愛鬼魂的最終遊盪

詼諧辛辣愛愛教材《大辣宣言》

《巴黎LOL》吾女生澀戀愛觀 老媽遲到性自覺

2009台北電影節:禮教反噬路西佛《屈辱》

2009女性影展:《達令》戲謔到悲劇性遺傳-家暴的漸層出場

2009女性影展:金熠熠歌舞傳奇《藝霞年代》

2012台北電影節前導:乳房與豆吉《狗臉的歲月》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