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臉的歲月  

( My Life as a Dog, 1985)


文/素樸勛
柏格曼名氣太甚,但是瑞典不是只有柏格曼(Ingmar Bergman)。《狗臉的歲月》是 萊斯霍斯壯 (Lasse Hallström)作品,這是一個小孩的故事,這個故事與乳房有關。

狗臉
狗是兒童之夥伴,不離不棄。曾經身為一個兒童,多麼想要擁有自己的物和空間,因為這可是天底下最美好之事情。在被告知要離開家裡,與老阿嬤陪伴同睡時,舅舅說了一句「不是要趕你走,你還是可以常常回來啊,只不過是換個地方睡,晚上睡那邊罷了」這樣殘酷的宣判,使得小男孩化為狗態,如他的愛犬一般,無理的對人類狂吠,讓大人也只是心疼無奈。 狗隻萊卡,作為一個大人與兒童之間的信任與承諾的連結,也因為這個連結,產生了歸屬與離開,這些輕如鴻毛的小情緒,在兒童觀點的世界中,卻又是重如生離死別。

乳房
乳房符號,假借母親的愛,在病痛耗損的親情之間,男孩所企求的關愛眼神於是缺乏。小男孩英格瑪必須過於早熟的面對,面對世態的變化。大人們毫不避諱的談論柔軟的胸脯,毫不強調小男孩對乳房的好奇,於是由此所建構出來一種自然的氛圍。乳房不是禁忌,也不是獵奇,只是一種溫暖的懷念。遇到小女孩,卻為了胸脯的壟起而煩惱不能繼續男子足球隊,這樣巧妙的性別探索,幫妳纏胸。可愛調皮的女孩,卻在盛怒之下,吼出仿效成年人的咒罵字眼,眼看這兩個孩子應該恨死了對方,但是微笑的電影行文,卻讓觀影者的小小揣摩被打了一個耳光。

兒童世界的細膩,與大人世界的粗鄙的、可愛的笑聲,兩者揉合。揉合可愛村子裡可愛的人,並沒有二分法的切割天真與世故,這樣的兒童心理觀點,在1985年,那個筆者出生的美好年代,蔚為電影風潮,也在美國票房創下佳績。今年(2012年)台北電影節的瑞典浪潮,您不能錯過。

延伸閱讀:

2009台北電影節:禮教反噬路西佛《屈辱》

《史丹利的便當盒》印度肥孩、聰明孩

2011金馬影展:很萌的成人奇幻《星空》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奇幻女戰士與憤怒小童

2009女性影展:《達令》戲謔到悲劇性遺傳-家暴的漸層出場

血紅文明與殺戮《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和絕叫的電音元素

非常偏差《屠夫男孩》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