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_grit_poster_01.jpg

(True Grit, 2010)

文/素樸勛

復仇記
還記得柯恩兄弟在《險路勿近》看似無頭緒般的追擊,卻擁有著緊追不捨的隱晦線索,在著重於器械描述以證成人性殘酷的故事中,冤冤相報的你來我往是唯一不曾改變的主軸。而提及復仇戲碼,由昆丁導演的《追殺比爾》系列堪稱經典,殺戮兼具娛樂性。《馬奎斯的三場葬禮》的美墨復仇稱黑色,這美墨邊境的現代仇恨,卻以古法私刑討回的、由湯米李瓊斯的自編導演的作品,在接下來提及的《真實的勇氣》中,同樣是西部牛仔的故事,同樣是令人期待的導演,不一樣的是復仇的方式和高度,在《真實的勇氣》中展現的是美國南北戰爭之後,法制尚未健全的鄉村恩怨,卻由一個過於早熟的固執女孩,勇敢承擔也行路險的為父報仇。女孩兒在劇中與男性氣質的衝撞,在女人沒有投票權的那個年代,確實是夠嗆的。

德州佬
德州騎警(Texas Ranger)是多麼帥氣的一個詞彙,除了具有德州牛仔的氣魄之外,也具有濃厚的男性氣質。不用言說,只消是牛仔皮靴腳後跟的馬刺,閃閃作響的 spiked wheels,就足以讓人目不轉睛。而在法制尚未健全的年代,執法人員就等同於正義,而更實際的是,正義卻也是要價碼的。

而來自德州的自負氣息和獨特的鬚鬍,與固執的少女甚至是德州其他地方的人而來說,都是高傲的難以相處的,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自我感度良好。雖然如此,而沒有將此德州佬的劇情發展臉譜化,而是有審有度的將其性格的黑白均一表達,其與 Jeff Bridges 對戲之際,根本看不出來是麥特戴蒙。

後座力
Jeff Bridges 所飾的公雞考伯恩(Rooster Cogburn),在女主角Mattie 的篩選之下,成為了她所雇用的賞金獵人,正所謂復仇有一定的價碼,這個價碼中除了捲菸紙的感謝還包含了義氣還有一點對正義的堅持。而之所以選擇公雞考伯恩,也是出自於其對追緝犯人的膽識以及殘酷手段,正所謂咬著疆繩、手拿雙槍。

這個固執小女孩的堅持,藉由其父親的遺物,被裝在麵粉袋裡隨身攜帶的左輪手槍,那每次擊發之後難矣掌握的後座力,與小小女孩身軀不成正比。其與Jeff Bridges 所飾的公雞考伯恩的對戲往來,可以想見在1969年的版本 True Grit 中 (譯做《大地驚雷》), 由約翰韋恩所飾演的公雞考伯恩的那種穩重以及霸氣。老幼友誼的存在,以及溫情與復仇的體會,譜出人稱具有溫情的柯恩兄弟之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