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 (500) Days of Summer,2009 )

 

文/素樸勛

這是愛情電影嗎?
片頭出現給前女友的「婊」示,就透露出了最初解構愛情賣弄的企圖。對於愛情的抱怨、甚至嘲諷反向書寫,到底是不是能不能觸動所謂的「感動」,其實背面正面的書寫與是相互證成、一體兩面,譬如在馬修麥康納《舊愛找麻煩》就是簡單的臉譜化了男主角在愛情遊戲中不羈的態度,在約四分之三的片場中皆是其「身手」的賣弄,對於女性、女體、甚至情感都是不屑一顧,為此更以道德性崇高的「胞弟」作為其極大反差,但此片最終以極小的篇幅,仍然賣弄回歸古典的愛情正道,前此的舖成可以預測,此愛情是以反面來表現。

《戀夏五百日》如果不是愛情電影,那怎又會讓人感到無限惆悵以及酸落落的想起了前女友、抑或是身旁戀人未滿的好友?這樣的愛情電影討論的是更為前衛、現代疏離的都市情感,把人原子化的寂寞與孤單化約成了感情的取向,封建年代既有「男性」拋家棄子如「陳世美」的故事書寫的主要性別早就被顛覆(twisting traditional male/femalecasting),可人的zooey所飾演的summer,縱使外表誘人卻是復古個性怪妞,讓人為之著迷,同時也並無將其演繹成負面形象,於是與之交手的期待與後果也是令人難以逆料的。

所以這是《戀夏五百日》中對於愛情期待的顛覆以及諷刺,不刻意營造懸念,沒有愛情有著濃到化不開的期待或是那被醜化的輕浮愛情玩家,本片都不是這樣的書寫,沒有好人壞人,如同真實世界一樣,我們只是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有不同的選擇而已。

期待的懸念也被非線性敘事(non-chronologicalformat)的結構交錯給打破,作者以及觀影人可以在事情的重複再重複之中去尋找癥結點,「我重複回想,我到底在哪個環節犯了什麼錯?」,戀愛的甜苦交雜,是漸漸的來也漸漸的去,當事情出了差錯,此時發現已來不及,將時間斷裂的拼湊對比,戀曲的變奏則亦為明顯。

(敗給了)同一套邏輯
感情的預料不能不足以讓人傷心欲絕,最令人扼腕的就是敗給了同一套邏輯。tom &summer的故事開始於兩人的對於愛情的邏輯、看法不相同,而最終無法相處,但是summer,最終採納了tom的方式去開展了婚姻,而且是認真的踏入了。這個以自己所欲為中心去開展的情感有何不可?而且那無論是想像、機遇、註定、巧合的邂逅,無論你要如何去將其命名,皆無以名狀,只消再對的時機,對的「想像、機遇、註定、巧合」,命定的愛情浪漫想像,並不是女生的專利,封建說法在此也被TOM給顛覆了。

後座力與「獨立電影女王」

出生於演藝世家的的 Zooey Deschanel ,1980年生,除了演出《成名在望》、《沒問題先生》、《刺殺傑西》之外,其獨特的氣質與詮釋,使其成為獨立電影界的燙手女演員,甚至比喻為新的安妮霍爾(Annie Hall)。在電影之外,其歌唱技巧也備受肯定,並偷偷在電影中展現,其與 M. Ward 成立的「 She & Him」團體,復古調皮的音樂風格《 Volume One 》,更是展現了演技之外的才華其中一首歌曲 「She & Him - Why Don’t You Let Me Stay Here?」MV更是具有強烈的ZOOEY風格,也是極佳的 Dance Film 作品我想很難叫人不愛,這就是觀影的後座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素樸勛的白木電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