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牌自拍秀》


顛覆惡搞
電影世界當中,有著那些這些的電影成功公式。而這些電影公式不外乎是「大成本」、「大製作」、「大卡司」 等等的商業邏輯。所以當這些邏輯一旦被顛覆,我們這些看電影的人就會爽快! 而有兩種情境,一則是灑了大錢卻沒有票房,要不然就是花的小製作,卻受到世界矚目。這兩種極端類型,都使我們驚嘆。 對這些片廠背後的資本家,其實也沒想這麼多,反正就是回收而已。

這樣的邏輯,主宰著主要的拍片模式,而利用破爛、創意、巧思所「復刻」精品,跳脫出了那些在商業上必然回收的邏輯,在片中,大家提心吊膽的這樣粗濫製作會 不會被打槍。 但是沒想到顛覆惡搞最終勝出,那些經典片段,經典台詞,感謝全球化,讓地球他端的我們也能感同身受,「抓鬼特攻隊」「魔鬼剋星」、「機器戰警」、「MIB星際戰警」, 這些經由各種片商、通路、戲院、廣告,而進入我們腦神經,那些具有既定符號的,經由「復古」的顛覆和胡鬧,真的是另一種創意趣味。


那麼本片有沒有商業邏輯?有的。 本片有沒有公式?也是有的。
只不過,這些建築在創意、惡搞上的驚喜,絕對大於那些必老規矩給你帶來的熟悉。例如為了要「正當化」拍攝者的物理特性前後邏輯,並不會影響拍攝,使用了多 餘的「撒尿」。並在片頭就可以想見的溫馨大團圓,以及我一定會成功的溫馨催淚。然而這樣的安排,恰到好處,也不使本片流於純搞笑,還帶有著作權的提醒、對 於現代科技的嘲諷,以及都市更新要拆除既有老舊房子所謂「都市計畫」的暴力與粗劣的新舊張力...交雜其中,但是絕大部分仍然是搞笑的,相信我《王》可以 讓你哭笑不得。

導演夢
相信很多人都有導演夢,但是筆者如我,卻是相當不願提起這個夢。因為難以實現有時也會招致訕笑,但是這個夢還是繼續存在著,如同《王》中一開始作為應付的 拍攝,居然搖身一變為救贖眾人的鉅作。而能夠用自己的觀點與手法去詮釋,去建構另一個屬於自己的,就算是辦家家酒也好,那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而用 簡單、復古,甚至是創意等一想不到的材料、道具,不就是吳宇森導演在兒時

,用棉被把自己包起來,用透明玻璃看出去,假裝模擬電影的行徑一般嗎?
我想這一片段可以激勵我們,可以證明我們,在這樣如痴如醉的饗宴裡,我們也可以當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