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 Jafar Panahi
Release Date:
26 May 2006 (Austria) more
Genre: Comedy / Drama / Sport more
Tagline: In Iran, All Women Are Banned From Men's Sporting Event
s

這是一場巴林對伊朗的足球比賽,伊朗人民為之瘋狂,前往足球場的巴士上都擠滿了人。

狂歡激昂的氣氛,讓人都興奮起來,可是,在巴士上有一個沉默的角落,一個人安靜的坐在那邊,天那,是女人!!

女人根據律法是不得到足球場觀賽的。由於男人在那個場域會詛咒、會叫罵,為了「保護」姊妹,所以不得讓女子進入。

即使是這樣舉國歡騰的體育盛事,女子也不得進入嗎?幾個女子打扮成男裝,企圖闖關,但卻滑稽的被限制在了一個小柵欄當中。

為了保護國家的女人,士兵們也是出於無奈。


作為人民與國家權力的對抗,本片試圖以一個舉國歡騰的情境,來對於不近人情的律法做一個嘲謔式的抵抗。

慣於做平權思考的我們,將其看成是一個以性別作為階級的二元對立。可是那些出自於律法,而被視為是「保護」女性的戒律,確實是出自於保護。

在士兵押送女娃去上廁所時的層層保護,以及他們對應這些企圖體驗精彩賽事的乞求。

由柵欄的士兵,做實況的言說轉播。當球擦到邊框了,不管是柵欄裡外的人,都同時激動了一下,此時不分性別也無分權力高低。

最後經過折騰,這些女娃上了小巴,要送至警局給父母領回,在小巴上,無奈但必須板著臉的士兵,耐不過女娃以及下屬的哀求,必須耐著身子去捏著車外天線,好收聽戰況。

這是一個權力與人情的妥協。

隨著放送,此時氣氛轉折,伊朗贏巴林踢進了德國世界盃足球賽,眾人歡騰,車子由於馬路上都是狂歡的人民,無法向前移動。此時有人突然闖入,送糕餅給他們吃,有人向士兵們伸手邀舞,幾個人就這樣被蔟擁了去人群中,各式各樣的人在街上跳舞,就這樣消失在歡樂氣氛的人群裡。

儘管律法嚴峻,但二元對立終將妥協,一切都是愉悅的功勞,這個愉悅是來自於民族的驕傲,關於這個想像此暫且不論。

關於自己的民族,何時能躍上國際舞台?卻又是一個衍生問題,說得較不高尚一點,就是何時我國可以為了一個賽事,使馬路騰塞、使人民陷入一種集體的愉悅與驕傲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