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c7ae7159c224ed1664c1abb3d1d5cd60.jpg

(Endangered Species, 2017)

文/素樸勛

《多情動物》是法國暗黑版本的《紐約我愛你》,恨的成分多一點。

法式憤怒
人與人之間很多羈絆,但哪裡不是如此呢?但是電影中的法國人可以在激烈辯論之後異常冷靜,並擁抱,並和解,那樣的憤怒像經過一樣,從不停在車站。不像我討厭一個人,往往會討厭一輩子。

三段破碎的愛情故事
故事中的三段愛情都以婚姻形式出現,其中分別是「忘年戀」、「發瘋貴婦」、「暴力小夫妻」。明明相戀相愛的曾經,居然會發展到如此這般的黃昏光景,三段中只有一段愛情是充滿期待的,其它兩段的警世之愛,故事發展有如風水世家,暴力婚姻拳拳到肉,不願張揚的受害人,就是讓觀影人揪心。

photo_bdbdbc52937f2a91d89d27e17de55b80.jpg

小湯重拳無限combo
提到家庭暴力,必須要複習殘酷紀錄片《阿鼻》,這是一部台灣導演還在就學時拍自己家庭的殘酷紀事,他真實的記錄了家庭的現況,以及爸爸為何要揍媽媽的原因。在《阿鼻》中,媽媽明知道爸爸不愛東西被碰,卻還要碰....回到《多情動物》,新婚的小女兒,不斷被丈夫痛扁,痛扁眼耳鼻舌心肯定是有其原因。擔心的家長爸媽到警局報案,卻只收到「須當事人檢舉才有用」的回答,這段故事不只是描寫了「他者」的擔憂超無用,也用了很大的篇幅描寫小湯如何妥善交互運用暴力以及溫柔的道歉,讓小湯的重拳可以直直落,好紓解自己對美麗妻子的懷疑。

丈夫小湯的無限重拳,也是因為當事人的不願意張揚而姑息並持續下去,類似一種地獄的輪迴。為了求助,故事中的「收容所」雖僅為過場,但是可以見到法國對於受暴婦女的相關安全措施,這些匿名、隱蔽的住所,讓以婚姻為名的愛情暴力,可以止步。

揪心的不是暴力,而是受來人害人一句:「他回來就會跟我道歉了,誠心誠意的。」此類情節不斷上演,營造了殘酷張力,緊緊掌握了電影主要情緒,以及父親、母親,甚至是兩個家庭之間的權力關係。

photo_1928c758433f7860d30353d3c001450e.jpg

要看李屏賓攝影的就來
《多情動物》的三段敘事很法國,各自獨立又交織,故事改編自美國小說。其中小夫妻「家暴」的故事特別突出,不公平的壓迫其它兩段雞肋而成故事主軸。台灣的光影詩人李屏賓擔當攝影,看看金馬附上的幾張劇照,不難看出大師的攝影偏好,擅長運用鏡影與反射。

《多情動物》兩場導演都會出席
11.04 〈六〉 19:30 新光 2 廳 ★
11.05 〈日〉 16:10 新光 2 廳 ★

歌舞的肉縫《魅惑人魚姬》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們這樣有點太好了,不是嗎?

2013金馬影展 《情慾維納斯》波蘭斯基超有禮貌性暗示

2017金馬影展 約阿嬤一起玩饒舌之《派蒂有嘻哈》

第35屆金穗獎:內科手術般的家暴赤裸與衝擊,本屆金穗最殘酷癒療紀錄片《阿鼻》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