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re.jpg

 

(The Lure, 2015)

文/素樸勛


人魚因為愛情而化成了泡泡,這樣的命題是童話故事的設定。所以王子一類的傳說,在這部歌舞片裡面是看不到的,反而是充滿魚腥味的死亡暗示,既然身為死亡,就與美麗的尾巴脫不了關係。

 

肉縫

一般歌舞片的接受度還是不高,硬生生的打斷了敘事以及發展結構,卻是換來不同訊息的個同樣歌詞重複,但在歌舞中卻是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情緒累積,不論是情色的暗示,還是一表無辜卻是隱藏了血色的企圖都有。在人魚與人類的「二元對立」上,切合了當代醫美整形的次文化議題,讓原本無縫的女體,下半身與女體成為了一種被追求的里程碑。

 

只是,這不還是在暗示女孩的傻裡傻氣呢?那女孩躺在浴缸裡面,伸出了長長的尾巴,在靠近最尾端的肉縫,發出腥甜的味道,女孩說:「插進來吧」

 

男孩說:「不行,我做不到,對我來說,妳還是一隻魚。」

 

從此之後女孩追求人類下肢,甚至是性器官的追求,一如《丹麥女孩》,一如種種彩虹人間事所在追求的那些,全都回歸到古早時期的雙足隱喻,只求一個肉縫而已。

 

死亡

美麗與死亡在電影敘事中經常雙生。不過對於人魚姬來說嗜血的症頭,只是一種必須壓抑的野性,三不五時必須要吃個男人嗑嗑牙,也許對於男人的偏好,是因為她們的歌聲特別對於迷惑男人更為有效,比起一般傻裡傻氣的人類女子更是如此。而且,對於不同物種的「食用」與「愛戀」居然混為一談,這方面也揭露了他們的野性(你會上你的食物嗎?),尤其是吵架起來那種蠻力更是可見一斑。

縱使種種的野性,對她們來說,死亡終究是死亡了,就算是化作一抹泡泡。而面對愛情,生命跟愛情又是何者重要呢?

用少女情愛取代古典王子童話的當代敘事,多了點裸露嫩粉的胸脯,血色的殺戮,但不知怎的這樣的野性在電影中還是被原諒了,也許這是波蘭式的奇幻童話吧?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