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b5ebc8e58f12f2e6e853f2d15ac92945.jpg

(Patti Cake$, 2017)

文/素樸勛
十年前有一部日本電影叫做《大和卡蹭 》,當時我的短評標題是「約阿公一起打手槍」,這部十年前的影展片,在講殘酷的青春下,反資本主義的概念,企圖用勞動來獲得階級勝利。

《派蒂有嘻哈》是一部音樂電影,擁有截然不同的電影主題,不刻意操作世代差異,但是其中「帶阿罵去玩嘻哈」的一幕,讓我想到了十年前的彼部影評,跟阿公約好一起打手槍的《大和卡蹭 》在阿公過世了狀態下,戲謔的阿公的記憶,只剩下唏噓。《派蒂有嘻哈》用殘酷青春,時下常見的「魯蛇」命題,再漸漸用各種考驗與折磨堆砌,用音樂和胖少女的超強逆襲給你一個重擊,類似阿姆(Eminem)的自傳型電影《街頭痞子》,但是不黑暗,反而有點《壁花男孩》的青春洋溢。不過這樣的青春是非常殘酷的,在殘酷內裡中開出的花,卻是異常芬芳。


就是有FREESTYLE

電影裡沒有花,卻是有滿滿的,韻腳句句到位的絕殺歌詞,超凶超壞,每個verse都在對你的腦內啡叫囂,誰叫你要以貌取人呢?電影開場的一幕戲,胖妞掛著耳機聽聽音樂,聽到人體飄浮起來的戲,如入無人之境的超現實描繪,完美詮釋耳朵高潮懷孕,不意外。Underdog魯蛇兵團的逆勢出擊,雖然被開了種族、宗教、肥胖、性別、移民玩笑,還有殘酷的環境與生計的壓力,也有青春故事中的親情、愛情、友情,也讓胖妹女主角的現實與理想,一次次地撥開觀影人期待,然後打破,然後再重複撩你的興致。

高潮在一場表演戲碼,如同張震嶽所說,他對「兄弟本色」所做的就是加入一些旋律性的東西,這樣的音樂趨勢也在表演中呈現,讓原本的饒舌節奏被突顯出來。在這一場高潮戲中,不只音樂的部分確實做到了,還有各式故事線,那些女主角在故事前段、中段的際遇都在這裡收起來。


Famous Rapper
《派蒂有嘻哈》的胖妞殘酷青春,歌詞的每一個「pussy」、「Vagina」都是一種基於身體、性別的社會體制反抗,毫不妥協地令人暢快。這樣擁有才華卻被困在屎裡,殘酷青春紀事,故事把觀影人情緒堆疊,最後弄破(後搖的手法?)非常暢快。上一次有這樣的經驗是同樣由女性大提琴手為主角,2007年女性影展的《青春提琴》了。

2017金馬影展《派蒂有嘻哈》場次:
11.03 〈五〉 21:20 新光 2 廳
11.06 〈一〉 14:10 新光 2 廳
11.19 〈日〉 19:30 豪華 2 廳

《艾美懷絲》真正的毒品 是愛情啊

2011金馬影展:灼熱的凝視《東京公園》

純愛崩壞變奏曲《青春殘愛物語》

2013金馬影展 《情慾維納斯》波蘭斯基超有禮貌性暗示

2013金馬影展 美學奢華盡是劇情過場《寂寞拍賣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apper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