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ain  

(Again, 2013)

文/素樸勛

《私處》之類的日本高中女生的浪漫電影之所以迷人,不只是因為香汗淋漓的馬尾而已,更是那接壤於家庭與社會之間的探索過程。這樣的探索不限於對異性以及身體,更有存在於家長與同儕關係的拉扯與張力,簡言之正是「這麼晚妳野去哪裡了?」的《青春殘愛物語》。而故事並沒有落入管教、放任二分,只有女高中生木下初實(吉倉葵 飾演)的內心掙扎與立場游移不斷的表演,相對於母親的角色與立場「管教」始終如一,一種以愛為名的限制,最終導致悲劇的產生,也確定了悲劇之後的發展方向。

《青春殘愛物語》以純愛十足的敘事方式開場,在觀影人開始以為以跑者為設定的木下初實,社團生活多采多姿的校園純愛正要開始時,那粗野又自由自在的野口隆太郎(柳樂優彌 飾演)出現,進入了初實的規律生活,這段戀情既隱晦又熱烈,最後戀情的高潮竟同時以野口的激烈表愛方式而畫下休止符。此時吉倉葵的演技才正開始要發揮,而道德與司法、親情與愛情的撕裂,也在這個女高中生的身上展開。

在我的生命中,確實有些家教嚴格的女孩,因為畢業或是求學而離開了(家庭)管教,而變成另一個更快樂但是不能被家庭所接受的人格,於是在感情的議題上,母與女就成為了相互堤防、窺探,卻同時又相愛的矛盾親人,《青春殘愛物語》把這樣的爭論層次提高到司法層級,故事讓家庭間可能發生的矛盾提高到社會的層次來檢視,縱使在故事中的悲劇與成長的探索息息相關,我們可以將故事中的「性侵疑雲」當做性探索中的挫折與障礙,當然故事也保留了另外一種角度的解釋空間,是「愛」。

近來日本電影家長角色的反思通常都建立在兒童的崩壞之上,例如《我的意外爸爸》也是以強勢父親角色開場,打著血統純正旗幟,並說得一句期望吾兒堅強勇敢的朗朗上口,最終還是妥協在受傷的兒童眼神之前。日本電影的抑鬱色調部分反應了電影人對社會的期待,同時也勾勒了日本電影的輪廓。

 

延伸:

原生家庭?扶養親情?《我的意外爸爸》多元家庭的另類思考 

複刻廣末之《橫道世之介》 

核災分離酪農悲歌,園子溫的《希望之國》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