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叛逆百摺裙開場

校園式的春春開場,挑戰現代消解的威權。對學校中最具威權的符號「教官」來說,隨著民智漸開、社會進步,對他們自己權威的崩解,還有自我定位的認同危機,像是空轉的水車、威權活化石。導演用教官角色作時代的黏著劑,在電影開場,從當代百褶裙罩頂的好言相勸教官角色,換個場景回到過去,搖身一變成為時代的威權主人,掌握言論、體罰自由,忠黨愛國。

導演楊雅喆說:「這描繪不誇張,只要教官不高興,隨時可以過肩摔。」絕對的權力,是那個時代的註解。然而,沒有絕對的威權可以抗拒的今天,面對過去那段日子的觀點,不是政治上的抨擊或是對當時民主、自由的價值來對比今日自由的可貴。不是論制度,筆者以為《女朋友。男朋友》是要談論在那樣的環境下,愛情和友情的模樣。

skirt7610787    

(當代沒有威權嗎?聽聽「我們不要穿裙子!」的怒吼)

 

陌生解嚴變獵奇

楊導:「很多事情,都是在解嚴之後發生的。」解嚴並不是萬靈丹,讓一切社會都活起來。而「前解嚴時代」的社會動盪,走上街頭的空間雖然變大,但是公權力的阻礙卻也毫不退讓。這樣的社會看起來一切都有希望,一切都有不一樣的可能。

但是,解嚴對於很多少年人來說是陌生的,因為它在我們的教育中被迴避。雖然觀影人如此,但是電影中所描寫這樣環境下的愛情,卻是可以被理解的。《女朋友。男朋友》中的學運戲,如果對這些觀影人表現的是陌生的社會氛圍,於是可以理解成一種異國情調。在沒有什麼真正的威權可以被反抗的今日,有人渴望戰火下的愛情,有人壓抑革命的企求,有人從體制外走到體制內,然後忘記了自己心裡面的東西。「幹你娘什麼民主自由!」也許只是一句台詞,從走過威權之路的人兒口中,對於那些忘記初衷的人,失落的發聲。卻也不只是台詞,這樣的熱度與精神,喚起了那個世代不可說的回憶,禁忌的愛情。也讓那些觀影人在這樣背景的愛情、友情故事裡,感受滿腔的傷懷,並想起那個很久沒聯絡的那個她/他。

 

女朋友。男朋友_小鎂孝全小岳書豪齊坐中正紀念堂熱血吶喊  

(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張書豪齊坐中正紀念堂熱血吶喊)

 

《女朋友。男朋友》並不是一本政治故事。楊導跟我說,這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

下一篇談演技,請各位期待:

《女朋友。男朋友》素樸勛X楊雅喆 二之二 入戲太深


 

延伸閱讀:

8.8億的《賽德克巴萊》 以感動作行銷-專訪中影國際行銷總監 陳家怡、副理 黃綉惠

《翻滾吧!阿信》叫媽媽啦!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金曲論壇《我電影中的音樂元素》徐文 X 陳駿霖

《寶島雙雄》之國片不死,只是玩殘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