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1.jpg

(New in Town , 2009)

文/素樸勛


好萊塢電影並不羞恥,很多奮青不好此味,但好萊塢作風是簡單的豐富,十足的商業,就是商業,但若不能觸動人心,也無法強求觀眾入戲院。 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專業的陸紹陽曾說過,學校缺乏喜劇片的專業,只會一昧的鑽研歐洲藝術,學生們畢業之後,面對現實商業環境的需求,市場不需要藝術片,觀眾 也看不懂,於是為了符合胃口硬拍喜劇,正是那「草鞋沒樣,邊打邊像」,結果可想而知。而好萊塢就不同了,他們會精心設計、研究娛樂元素,這份用心使觀眾相 當願意掏出銀元入劇場。

階級鬥爭
看過這麼多電影後我有一絲絲慶幸我在大城市,不過我常會去反思我這樣給這個城市給「奴役了」,被 方便的藝文活動、表演,方便得生活機能,抽水馬桶等等。在片中芮妮表最初出一副「高級城市女」的姿態,說到他對鄉下卡車司機的既有印象,這些印象不需身歷 其境就可體會一二,因為它形影不離的在城市的文本中就已然被塑造了。
這樣階級立見的的「邂逅」是本片的第一個小負面衝突,也很紮實的聚焦在城鄉差距的人們的心理狀態,明尼蘇達、邁阿密尚且如此,台灣至小也有此南北的心態問題了,世界是平的嗎?也許不是想像中那樣平坦。

人情冷暖
當 然作為冷漠都市(最初出公司開會時「幹嘛要改造,整個工廠直接關掉就好了?」)到熱情鄉下的改變,作為一個人,作唯一個冷血的企業算計(可見紀錄片《企業 人格診斷書》)將諸多有血肉的員工去人性化,而只剩下利益的數字量化算計,這也是「人」只是不再有溫度,而受到這個村子的傻笨溫馨給觸動心弦,重新有血有 肉有溫度,當然不只溫情,剛好還有結實高大帥哥。

OL鄉巴佬
電影的類型多種,功能也不同,這是OL愛情片,加上鄉巴佬矛盾,仍然還是側重愛情,單單探究城鄉差距會過於生硬。這裡要提及的就簡單的豐富,諸多笑料以及「梗」都非常細心安排,好比一場驚喜連連的約會,每個環節都是男友事先幫你安排好的那樣的無微不至,但仍然還是會感動。
如果:妳是OL可以體會,體會女性在職場上是多麼的不容易才能與男性氣質相處。妳是鄉下人,妳可以理解為何「台北人」都是自恃甚高,以及更堅定心中的那一 份素樸。妳是城市嬌嬌女,更可以反思一下妳對於抽水馬桶的依賴可以戒掉嗎?當然這些簡單的豐富會依個人的生活經驗而異,但是不變的是那一份隨著劇中人呼叫 大笑的觀影過程。此外,我還沒有提芮妮的演技呢,因為估計還要幾段落,於是我保留些許讓各位客倌劇中相見好(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