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ing glasses

 

 

 

在印度旅遊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如何與當地的人兒相處。背包客阿帆開心的跟我說他喜歡與當地人互動,我也為他的「融入」經驗感到高興,只是我便將我心中矛盾嘗試與他分享,這件關於當地「人」的矛盾。

 

 
(好心的騙子在我手上寫的時間車次)

 

在印度有許多必須要面對的「人」的問題,身為一個外國人,當然是要更加倍的保護自己,在許多當地人眼裡,外國人就像是一個可以宰殺的肥羊,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互動當然會變得相當不愉快。有目的性的交談,或是假意好心嘗試騙取你口袋裡的錢,無所不用其極。舉例來說,在我到達舊德里火車站的時候,一個印度人要我出示車票,我不疑有他,順便給他看,也想問他是第幾月台的,但是他卻跟我說火車出現重大災難,必須延遲七個小時了。後來,我同意搭上他幫我叫的auto(印度的嘟嘟車)前往所謂的「退票」….最後我是逃脫了這場騙局,滿身大汗的重新趕回到了車站。令人提心吊膽的是,只消稍一不注意就會毀了一整個行程。這樣的經驗,讓聽過許多騙術大觀的我,有了基礎的認識,也是這樣,讓我見多識廣的開始會拒絕、會懂得提高心防以及「擺臭臉」。但是我一定錯過了那些真心想要協助我,抑或是真的對我有興趣的人,這個也讓我相當在意,於是便向阿帆詢問這個矛盾。

 

 

 

阿帆跟我說,重點是以貌取人,面貌彰頭鼠目之人,他自然就會拒絕交談,如此一來便可避免許多麻煩。而我的經驗比較著重於小孩,小孩是最天真無邪的東西了,如果最天真無邪的東西還會騙人,那麼對我來說,才是最失望的一件事情。拍攝小孩照片多了之後,被伸手要錢的次數也多了,我有時會跟他們說沒錢,甚至就不想要照相了,可愛的兒童跟乞丐,通常可以用衣著區分,最特別的一個區分,就是「戴眼鏡」的有無,有戴眼鏡的通常是較為無邪的兒童,不太會跟你要錢或是搶你的寶特瓶,這樣的兒童我就會願意靠近。

 

 

 

在這個階級分明但又隱晦的國家,用外表或是衣著來做「勢利眼」的區分,實在是相當不得已的一件事情。打從英國殖民時期,英國對於外國資本的態度就已然固定,並且延續到今天,不論是官方或是民間,都認為外國資本或是觀光客都必須付出較多的義務以及花費。在舊德里火車站的「外國觀光客服務台」舊曾遭受過懶得找錢的官方櫃檯。無論如何,在這樣階級分明又勢利的社會氣氛中,採取這樣的生活觀點是必然的,但是對我們來說,處在這樣一個必須協調、談判、討價還價、提高警覺的緊張當中,確實會為背包之旅折扣了些分數。可是印度仍然存有好人,雖然大家都稱「hello my friend」,對你有益的通常是不牽涉到利益的人們。

 

 

 

也就是這樣,即使是外國人的東方臉孔,依然不敵穿西裝打領帶的印度肥胖生意人,當然這就是基於「外表」云云的膚淺標準,而不是在於我們在咖啡廳裡到底點了多咖啡和蛋糕。不願意在異鄉還將自己打扮的過多時尚以及假裝,有時還穿著當地的服飾,這樣可以的出來你不是「菜鳥」背包客,一方面親切感倍增,被當做肥羊的機率也越低。 這樣子讓我憶起在我而時,媽媽總認為買得起電視遊樂器的近視鄰居,戴個眼鏡就是個功課好的孩子一般,也許我對印度兒童的觀察,部分成自於我這方面的忿忿不平,也對他們不公平,但我也實在很努力,在獐頭鼠目的環境裡找尋天真無邪的痕跡。

 

 

延伸閱讀(modify@Aug, 2012.):

 

出國的前言,我去阿富汗不是去抓頭髮,帥帥的。 無關電影-阿富汗 

為何有沒有戴眼鏡會成為這麼明顯的階級標誌?我要以貌取人嗎?歐不。  India-Wearing glasses

搭印度火車要有禮貌,要有「禮貌」的把東西丟到火車外! India-火車須知

為何阿富汗會有李小龍?真是太神奇了! Afghabistan-阿富汗的猛龍過江

這是被酸蝕的美景,超級窒息的藍色 Afghabistan-美景 班達拉米亞(Band-e-Amir)

猴子,是僅次偽馬英九最東方的符號了!(誤) India-藍色城市的藍色猴子廟

一樣是玩玩具槍,只是他們比較能夠摸到真的子彈,或是廢棄的武器種類,這就是不同國家孩子們的差異。 Afghabistan-WEAPONS 致命武器們

要成為排球哥,要有怎樣的門檻呢?請看 Afghabistan-體育DIY

這不是湘北啊!!!這是馬英九吧? India-印度剪影,從湘北、動物與到小孩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