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_12343.jpg

(大佛普拉斯, 2017)

 

 

文/素樸勛

 

身為一個《大佛普拉斯》的信徒,不只在鍾導的甜蜜生活製作打工過,還在啊堯導演在世新國發所的客座聽過課。雖然恍如隔世,但歷歷在目如昨日。這是一部意義不凡的,台語異色電影,創中華民國之歷史,在調查過程中,林生祥的電影配樂製作,過程更是讓我驚艷,有很多不為人知秘辛,先留給進戲院去看電影的你吧!

 

十、噴漆字體
2017年《大佛普拉斯》的宣傳字體,與2008年的電影《停車》相同,都是帶點叛逆的噴漆用字體,其實不用意外,因為都是甜蜜生活製作的!《大佛普拉斯》的攝影中島長雄,其實就是監製鍾孟宏,同時也是《停車》的導演。

park2.jpg

九、只拍了一個月 
「甜蜜生活製作」的製片宋銘忠太厲害,只用了一個月,而林生祥的電影配樂,也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創作。
 
八、演員群中的電影導演
演員群中有幾位也執導過電影,分別是莊益增的紀錄片《無米樂》,以及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巧的是戴立忍的這部電影也是黑白的唷。但其實配角中,還有飾演高委員的陳以文,他是《運轉手之戀》的導演。飾演劉三城的李永豐,你有在《一一》看過他,也拍過許多廣告、電影,是舞台劇的導演。而陳竹昇更是多部電影的表演指導、台語指導,在電影《阿莉芙》還可以看到他不一樣的演出。
 
七、導演在黨部待過
導演曾就讀基督教中學而唱了三年聖歌,在念文化大學的夜間部時,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工作,這樣的經驗也影響了他對政治、宗教的觀察。在黨部工作的時候,他說看到原本充滿理想的人最後為了勝選還是去買票了,這經驗影響他很深。

台北市黨部.jpg


六、《台東人》
電影中豬頭皮在水池中唱的歌是《台東人》,這首歌的精神貫穿了林生祥的電影配樂,《台東人》影響有三首歌曲,分別是《跟著董事長去衝浪》以及《飛碟》,還有一首配樂是在葉女士講電話的時候的配樂,但沒有放入電影配樂的專輯當中。林生祥是第一次替電影製作電影配樂,看完粗剪之後他所創作出來的第一首歌是《有困難呢》。電影偷看行車記錄器的配樂《偷看董仔漂丿》中,大竹研的電吉他是扮演肚財,林生祥的電月琴則是扮演了菜埔。
18485353_658980797642878_3550177913701854775_n.jpg

五、含小黃瓜
丁國琳飾演的葉女士,在配音的時候是含著小黃瓜說話,並不是真的吸手煞車,不要被肚財給騙了。

四、預算
原本的短片《大佛》預算130萬 長度23min,為了短片導演還把房子賣掉,高雄拍拿到了50萬,而根據葉如芬監製表示,《大佛普拉斯》預算在三千萬上下,長度106min。
《大佛普拉斯》演員陳竹昇、莊益增騎粉紅色歐兜拜.jpg
 
三、真正的菜埔
葛洛伯的警衛「菜埔」的人物原型,是來日本漫畫家自古谷實,《深海魚男》中的超市夜間警衛。

深海2.jpg

 


二、大佛的材質
從拍短片開始,大佛的材質就是玻璃纖維做的,而黑白拍攝可以解決佛像材質問題。

一、自然美術組
電影最後的警衛室貨櫃屋傾倒,不是美術施作,其實是颱風吹的,工廠以及貨櫃屋的地點是在高雄大寮。
 
 
 

 

延伸閱讀:

黑色幽默經典《上錯驚魂路》(U TURN)

《失魂》追擊與器械藝術

《恐怖份子》在民生社區取景的1986年電影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