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32jde934l3s9shlwdd.jpg

(Bridge of Spies, 2015 )



文 素樸勛
《間諜橋》是由真實國際政治事件改編,一位美國律師前往鐵幕地區(國民黨所稱呼的共黨)用蘇聯人質交換美國飛行員的故事。在談U2偵察機駕駛陳懷生與中華民國的淵源之前,先談另一部電影。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金甲部隊》《金甲部隊》是當代的反戰經典,這樣的電影在中華民國國軍的任何莒光日被視為禁片,是所有Poa(輔導長)的心頭痛。殊不知這樣一部講述越戰故事的經典,看似遙遠,卻是很近。越戰的當代遺跡就在台中,其實就座落在清泉岡機場附近,油管可見於南清宮的廟埕,油槽更被台中市政府給設為大楊油庫休憩公園,一片歡樂與小確幸的踏青日常,殺戮之氣不知何處去,人面依舊笑春風。

 
《金甲部隊》有這麼一幕,短裙女孩:「me suck suck, me love you long long」一位曼妙的越南籍女子,就這樣對著美國大兵說著,畫面正是在胡志明市街頭,美國人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像美軍顧問團在中山北路曾經發生過的那樣。2015年上映的電影《間諜橋》其中背後的脈絡,充斥了美國正義之師的高度價值與肯定,人性的光輝,自由地區的價值何其珍貴云云,但你只看到的是光明面!

因為明眼人卻告訴你,告訴你《間諜橋》這部電影剛好掀開了中華民國心中的痛,那些修正課綱永遠不會告訴你的事。

黑貓中隊
《間諜橋》的背景是冷戰時期,大格局美蘇之間的張力與抗衡,落到個體執行者的微觀故事。當時的美國為了恐怖共產主義擴張,而跨越了「美國核心價值」而幹了許多壞勾當,他們秘密派遣了偵察機前往蘇聯拍照蒐集情資。《間諜橋》改編自「1960年 U2偵察機墜落事件」,而台灣的「黑貓中隊」四字,正是由中華民國空軍35中隊的飛行員陳懷生取的名字,在美軍駐韓國烏山空軍基地受訓的時候設計並命名,其所駕駛與電影《間諜橋》同款,同一個時間(其實差兩年),陳懷生的U2偵察機在1962年,在中國大陸拍照時被擊落,各界悲痛,而有學校以懷生精神為命名。
 
這就是懷生國中的由來!


是非在胸 莫忘初衷

再次警告,如果你是志願役,在觀看下列電影前請必須三思。
《金甲部隊》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間諜橋》

而美國在1960年前後與中華民國空軍所「配合」的業務就是美國出飛機,而中華民國出飛行員,這樣一來美國就可以避開了國內政治的監督,一旦有飛行員被解放軍捕捉,也都與美國無關。如此穩賺不賠的生意,不斷的在那樣的時代發生,因為某些價值(恐共)的重要,所以犧牲了其他的根本價值(責任政治、人權價值)。這樣的事兒叫做戰爭,不斷地在這個世界上發生,拒絕戰爭的「恐怖」宣傳正是要正視當時代的恐怖,我們譴責戰爭,譴責政治權力藉由火藥在國界間延伸,但是我們要肯定所有「戰鬥人員」的堅定立場,這也是《間諜橋》中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律師,其所堅持的價值。

一樣是駕駛U2偵察機被擊落,背後的發展卻是這麼截然不同,即使是被文學、電影再書寫的文化,「戰後反思」在目前的台灣還有很大的空間,在今日兩岸時空背景已截然不同的狀況下,已經不敢設想陳懷生若地下有知,會不會跳起來大罵現行的執事者。

 

最後的最後,你知道「黑貓中隊」嗎?

你不知道,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紀錄片《綠的海平線》(金穗獎)

翁山、國旗、盧貝松《翁山蘇姬:以愛之名》

蓋瑞歐德曼的《諜影行動》冷戰抓耗子

軍中禁片影響士氣,別在營休網咖看《金甲部隊》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