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3 Idiots , 2009 (Hindi: थ्री इडीयट्स)《作死不離3兄弟》(港)

 
文/素樸勛
《三個傻瓜》是非常成熟的印度式的商業片,其所談及的教育制度,其實是諸多發展中國家共同面對的學習問題,筆者有體悟但非專業,所以用商業片角度切入,是不同視角觀點。要避開眾多評論以教育的高旗來揉入自己的評論,因為把影評寫成另一個教案,無非是對批判教育的此片的莫大諷刺。

gha.jpg

 

《未知死亡》 (Ghajini, 2008)


前作《未知死亡》與票房
《三個傻瓜》最大的成就是在2009年打破了印度史上最賣座電影票房,創造了全新的紀錄,上映第一周,就獲得七億九千萬盧比( Indian Rupee ) 的佳績,約莫是五億三百多萬的台幣票房。這樣的特殊性還不夠,因為其所打破的前一個紀錄保持者正是同一個男主角,也就是阿米爾可汗 (Aamir Khan) 所主演的《未知死亡》(Ghajini,2008),在其中所展現的復仇形象,與《三個傻瓜》中的藍丘大異其趣,也證明了其戲路的多變與表演魅力。另外比較為人所知的同為探討教育的《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2008),為阿米爾可汗親自執導並演出。

xin.jpg

 

《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2008)


Airtel公司的成功置入
置入這件事情,一直是備受爭議,但若將商業性與人文氣息兼顧,無失為一個至好作品的必要條件。筆者檢視亞洲的例子,特點出《手機》《天下無賊》《非誠勿擾》的導演馮小剛,其重視電影的賺錢能力,也尊重觀眾的集體智慧,卻對媒體和影評人的菁英主義採取敵視態度。其在電影置入商業訊息的豁然大度,直接挑戰了諸多電影導演的藝術潔癖。

 kareena-meets-airtel-winners22.jpg

 

《三個傻瓜》女主角Kareena Kapoor參與Airtel的活動


回到《三個傻瓜》中,各位觀影人可否記得的病床上的那隻無線網卡,是來自於印度的一家電信公司 Airtel 。Airtel l當然不僅僅和 Kareena 合作,更提供了行動電話可以下載三個傻瓜電影原聲帶鈴聲的相關服務。 筆者認為,與商業性成功的結合,無非是一個國家的電影工業可以強大的原因。

不能免俗的Kareena:

 

K1.jpg

K6.jpg

K4.jpg

 

K2.jpg

K3.jpg

 

 




最後附上被打破的前前任的票房冠軍 《如果愛在寶萊塢》(Om Shanti Om)的電影歌舞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