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個塑膠性玩偶為中心,治療了一個辦公室宅男的心理問題,亦開展了一個小鎮的溫情互動。當然在這樣保守的鄉間小路,一個男子與一個性玩偶鶼鰈情深,無論 是老人或是小孩都會嘆為奇觀,這是一個相當溫馨的故事,格格不入的碧昂卡(Bianca)是個身材姣好,嘴巴永遠開開的充氣娃娃,她跟這是世界的互動以及 聯繫,全由男主角賴斯(Lars)的狂想與呵護而來。當然玩偶的處世哲學與待人接物,都有出奇不意的笑料,這個愛與包容的故事溫情處處,非美國派系列的青 春惡搞,所以帶衛生紙入戲院的男生,請遞給女生....。

宅病的治療
這是一個關於跟自己相處過久而出現的一個現象。由於家庭因素而導致男主角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害怕被碰觸,害怕感情關係, 進而導致了特殊的「幻想症」,而此幻想症必須由眾人小心配合以及寬容接納。從鄉間醫生到鄉間牧師,眾人都極力的配合碧昂卡的「生活」,使其活的像一個真正 的...女人。 當然作如此的幻想其實有機可尋,害怕觸碰、喜歡獨居的賴斯,對於其真實世界無法觸及的那一部分,選擇交由幻想來處理此一生物上的不滿足,其實是他的大腦做 出的心理機制。 而在治療過程當中,女醫師徐娘半老,那些肢體的觸碰與關懷,有讓我一度以為劇情會在這裡爆破。也就是這樣的宅病治療,在細心、忍耐孤獨的天使照料之下,此 一寂寞的療程相當使筆者欽羨。


你也在嘲笑嗎
有一句台詞讓我相當省思。賴斯的哥哥不欲把充氣娃娃當做真人對待,而在醫生面前:「什麼?你要讓外面的人都嘲笑他嗎?」。醫師的回答堪稱一絕:「是啊,其 中包括了你。」 這與《黑暗騎士》中接近片末那兩艘即將要被炸毀之輪船的「囚徒困境」之囚犯抉擇一般。充滿了人性的省思,以及對霸權觀點的諷刺。

當然此片除了關懷處處之外,也點出宅男的惡劣性格的一面,其實面對摯愛,有時最自卑的人,會由於其安全感不足而萌生偏執與幼稚,當然這不是宅男所特有的, 只是在我們的包容與關懷之下,要知道如何去應付如此的情緒,也希望各位觀影人不論你愛的是充氣娃娃、女僕或是女王,都祝福你們有個美麗平衡又健康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